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房  寧  張  君

2019年01月16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成果和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了強大動力。5年多來,我們黨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既積極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和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和法律法規,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圍繞這一總目標,我們黨大力推進各個領域體制機制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強大制度創新動力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前進道路上仍然面臨許多問題,如發展方式粗放、創新能力不強、生態環境形勢嚴峻、民生領域短板突出等。放眼全球,經濟全球化、多邊主義受到挑戰,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

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新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牢牢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全面深化改革是在復雜環境背景下推進的一項艱巨的系統工程,具有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突出特征。它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兵突進、修修補補,而是更加注重各領域各方面改革的協同配合,更加強調各項制度舉措的系統集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頂層設計,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對進一步完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作出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統籌安排。

改革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不斷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為制度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另一方面,又對成熟的改革成果和改革經驗及時進行總結提升,並用法律法規等形式固定下來,引領改革進一步走向深入。實踐發展永無止境,制度創新未有窮期。5年多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豐碩的制度創新成果,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始終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實踐表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離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無從談起。

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對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決定性作用。習近平同志指出:“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偏離了這一條,那就南轅北轍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既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之舉。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立足實際,在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比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出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堅持每年向黨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等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舉措﹔緊緊圍繞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組織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制度改革﹔制定實施《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著眼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優化黨的組織機構,通過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等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通過將部分行政事務調整歸並到黨的職能部門以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著力完善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制機制﹔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不斷健全科學有效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5年多來,黨的建設日益規范化、制度化,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鞏固加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充分發揮了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以改革的方法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各方面制度日益完善並不斷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植根於中國大地,是產生於中國社會、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體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涵日益豐富,逐步形成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等各方面的具體制度。各方面制度的有機結合並不斷發展,共同搭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體系大廈,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強大制度保障。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推動下,既積極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和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和法律法規,使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更加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步伐明顯加快,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5年多來,習近平同志親自主持召開40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5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400多個重要改革文件,推出1900多個改革方案。比如,在經濟體制改革方面,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激發市場活力,不斷完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各項制度。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政治保障。在文化體制改革方面,文化管理體制不斷完善,文化企事業單位改革持續深化,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構建,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體制機制日益完善。在社會體制改革方面,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積極穩妥推進戶籍制度、收入分配、醫療衛生、扶貧等方面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方面,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5年是極不平凡的5年。我們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積極穩妥推進其他方面體制機制改革,促使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取得重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更加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展望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光明前景,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從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9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