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北大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在京成功舉行

2019年01月15日11:52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北大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在京成功舉行

人民論壇網1月14日北京訊(王克)為深入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民營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建設委員會承辦的“北京大學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2019年1月13日於北京成功舉行。

民政部原副部長趙鐵峰出席會議﹔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教授致辭,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教授出席會議,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在全教授主持論壇﹔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全國工商聯原專職副主席庄聰生、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委員會副會長張慎峰、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優秀民營企業家代表、包商銀行董事長李鎮西先生等知名專家與優秀企業家分別作主旨演講﹔國內外知名專家、企業家、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學員代表、媒體記者共計200余人參會。與會嘉賓圍繞“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這一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取得了豐碩成果。

首先,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教授致辭。孫熙國教授在致辭中指出,圍繞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發展原則,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全體同仁在於鴻君院長的帶領下實施“六馬”工程,而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就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的根本宗旨就是選拔國內外一大批企業家和理論家,學習馬列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學習毛澤東管理思想,學習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管理思想,真正做到用中國自己的管理理論指導企業的管理和運營。孫熙國教授還進一步指出召開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主要是基於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精神指示,尋找實現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路徑等方面的考慮。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在題為“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看民營經濟的地位”演講中,分別就所有制形式,所有制結構,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間的關系以及各自所處的地位和所發揮的作用等方面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此外,鄭新立主任還進一步指出股份制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的一種初級形式,民營企業將是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活力的源泉,將為國有企業的改革提供壓力和條件,未來中國科技上的創新將寄托在民營企業上,民營經濟將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中發揮骨干作用。

全國工商聯原專職副主席庄聰生在演講中指出,當前,中國隻要民營經濟發展好的地方,那個地方就一定會出現以下幾種可喜局面:第一,那個地方的市場都發育的好﹔第二,那個地方的市場有活力﹔第三,那個地方就業充分﹔第四,那個地方的老百姓一定富裕﹔第五,社會一定穩定﹔第六,黨的執政基礎無比鞏固。庄聰生主席還進一步指出,今天民營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但目前民營企業的發展也面臨著困難,他把這些困難總結為10個痛點:第一是市場需求不旺﹔第二是投資回報率和利潤率低﹔第三是融資難,融資貴﹔第四是稅費負擔比較重﹔ 第五是現在少數官員不作為﹔第六是觀點產權得不到有效保護﹔第七是所有制的歧視﹔第八是民營經濟遇到了新官不理舊帳的尷尬﹔第九是轉型升級的痛點﹔最后一個就是環境資源帶來的痛點。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委員會副會長張慎峰在題為“關於民營企業高質量走出去的幾點思考”的演講中,分別從民營企業走出去的成功經驗,當前企業走出去面臨的主要風險和問題等方面展開了深刻闡述。張慎峰認為民營企業走出去的成功經驗可總結為這樣幾個主要方面,第一,積極主動與國家戰略對接﹔第二,選擇具有潛力和優勢的地方進行投資﹔第三,堅持本土化與國際化並重﹔第四,具有較強的規則意識,能夠因地制宜,加強風險管控﹔第五,倡導兼容並包的文化,努力創造安全的環境。就當前企業走出去面臨的主要風險和問題,張慎峰指出,當前企業走出去面臨的主要風險和問題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變換,經貿摩擦和糾紛逐步增多﹔第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興市場國家是我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點,但是相關國家多為欠發達國家,基礎設施普遍不夠完善,法律法規和金融體系不夠健全﹔第三,部分企業喜歡在境外單打獨斗,與有關組織機構缺乏協調,違法違規經營等現象時有發生。張慎峰還就民營企業家如何實現高質量走出去這一問題提了幾點建議。他指出,第一,要切實用好駐外使館資源、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以及境外中資企業協會的組織資源﹔第二,要及時掌握目標國家政局和政策的變化,加強風險防范和應對能力﹔第三,要做好輿論宣傳和引導﹔第四,要充分了解國外環保、勞工等領域的政策,增強商業社會責任感﹔第五,要堅持誠信合規經營﹔第六,要練好企業內功。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在主旨演講中以混合所有制為視角分析了當前我國民營企業發展的機遇與前景。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創新發展,楚序平副主任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第一,基本經濟制度,這是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中國最重要的政策立足點和支撐點﹔第二,市場經濟體制。就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成績,楚序平副主任概括為四個主要方面,一、中央大型企業取得了顯著成效﹔二、優質的資產多數都已經實現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員工持股取得成功﹔四、混合的模式探索取得了新的經驗。楚序平副主任還就未來企業產權制度改革到底向何處去的問題,分別從所有權分散法、所有權的多元化、社會集體的聯合資本等方面進一步談了西方的成功經驗。楚序平副主任指出,未來我們要更加重視人力資源的重要價值,要把人力資源的創新性、創造性和創造財富的重要性體現在企業產權制度和分配制度的設計中,這樣才能夠真正內生化為我們國有企業的效率,提高內生活力。

優秀民營企業家代表、包商銀行董事長李鎮西先生在主旨演講中談到,自己經營企業的20年見証了中國的巨大變化與發展,而且他還總結了企業發展壯大的幾條成功經驗:第一,踏踏實實努力干﹔第二,要有一種精氣神,第三、要養成不斷學習的習慣。李鎮西董事長還就經濟理論、企業的發展目標、企業的社會責任等問題談了自己的觀點與看法。李鎮西董事長指出,企業是有社會責任的。企業生產的和提供的就是產品和服務,人民群眾需要高質量的、價格合理的產品和服務,這就需要我們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最后,李鎮西董事長分別從學習和實踐、知識和見識、膽量和勇氣、審美與智慧等方面談了企業家應該具備的基本素養,並深情展望了民營企業在新時代發展的美好前景。

北京大學是中國最早傳播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地方,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貢獻。“北京大學毛澤東管理思想高級研究班”學員大多為民營企業家,該班高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管理理論創新旗幟,力求探索出一條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推動中國非公經濟發展的創新路徑,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取得了較為豐碩成果。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