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馮晨

2019年01月11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中華文化是中國人的基因,熔鑄在中華民族的血液中。中華民族孕育了優秀的中華文化,成為中國人行身立世的根本和中華民族興旺發達的力量之源。今天,我們需要深入挖掘中華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民族精神、人文道德,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讓中華文化展現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其文化生命永存的原因在於其核心價值和中國人的政治、社會以及倫理生活有機統一。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和而不同、民為邦本等重要思想中獲得精神力量和價值認同。其一,要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要義,用誠敬的態度對待並矢志不渝地堅持。其二,要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社會,用於實踐,落入人民大眾的心靈,呈現強大的生命力,展現無窮的魅力。其三,要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主流價值觀同步,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和功能,讓傳統價值觀和當代價值體系統一起來,讓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

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中華文化中蘊含的優秀元素,無論在過去還是現在,都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應用價值。要體現中華文化的獨特價值,首先需要我們文化自覺。費孝通先生說:“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對其文化要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來歷、形成過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的發展的趨向。自知之明是為了加強對文化轉型的自主能力,取得適應新環境、新時代文化選擇的自主地位。”有了文化自覺,明白了自己文化的特點,才能自主地繼往開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內含了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豐厚而獨特的精神元素,其中蘊含和展示的文化精神、文化氣度,在世界上是獨樹一幟的。深刻理解和把握這些精神元素不僅讓我們懂得自己的文化從何而來,還能知道我們的文化如何發展。在此基礎上,我們才能結合時代要求,對傳統文化進行創新性發展。創新的關鍵不是讓傳統文化換上時髦的外衣,而是讓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以適應人民需要的方式走進尋常百姓家。在傳統農業社會,冬溫夏凊、昏定晨省是表達孝道的傳統方式,在現代工業時代,常回家看看是表達孝心的方法。因此,在文化自覺的基礎上,應該抓住中華文化的靈魂,讓其成為現代生活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隻有如此才能讓中華文化展現活力,生出魅力。

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時代風採。在文化自覺的前提下能夠發現中華文化的魅力,增強文化自信,在文化自信的基礎上可以更好地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需要我們立足現代,反思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必須堅持以現代人的立場、眼光去審視傳統文化,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剔除糟粕,呈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優秀成分具有歷史的適用性,即使是優秀傳統文化也並非都能適用於新時代發展的需要。因此,展現中華文化的時代風採,我們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人民生活需要為標准,確定優秀傳統文化的適用性,並給予其發展的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需要把傳統文化和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貫通,讓傳統文化在新時代條件下獲得恰當而合理的發展。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不僅需要我們在思想上認識到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結合的重要性,更需要我們在黨的領帶下,從文化政策、文化方針等方面,提出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體系,從而為傳統文化的發展提供空間。在此基礎上,中華文化有源頭活水,有正確思想引領,有時代精神灌注,在新時代會展現出更輝煌的時代風採。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