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人民事業的大敵

王昊魁

2019年01月11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人民事業的大敵

嘉賓: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社部副主任、教授 倪德剛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金民卿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趙耀宏

主持人:記者 王昊魁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作風建設,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人民事業的大敵,必須大力整治並堅決克服。本期圓桌對話我們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社部副主任倪德剛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金民卿教授,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趙耀宏教授3位專家學者圍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行探討交流。

1.“形式主義害死人”“要把官僚主義這個極壞的家伙拋到糞缸裡去”

記者: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先請各位專家介紹一下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如何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

金民卿:形式主義是一種帶來嚴重危害的政治實踐、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毛澤東同志說,形式主義害死人。他在領導開辟中央革命根據地的過程中,就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深層次上嚴厲批判形式主義。1930年,在《反對本本主義》中,毛澤東同志指出:“不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討論和審察,一味盲目執行,這種單純建立在‘上級’觀念上的形式主義的態度是很不對的。為什麼黨的策略路線總是不能深入群眾,就是這種形式主義在那裡作怪。”

1942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風運動,大力反對主觀主義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強了干部的群眾觀念,加強了黨的作風建設。毛澤東同志還說過,要把官僚主義這個極壞的家伙拋到糞缸裡去,因為沒有一個同志喜歡它。

1980年8月,鄧小平同志在《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官僚主義現象主要表現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濫用權力,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好擺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中央八項規定為肇始,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大力整治“四風”,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顯著成效。

趙耀宏:強化宗旨意識,解決為什麼人這個根本與原則問題,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根本宗旨寫在黨的旗幟上,強調各級干部要做人民的勤務員。

形成並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以整風精神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把官僚主義這個極壞的家伙拋到糞缸裡去”。

強化人民監督權,保証人民依法享有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使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全面接受群眾監督。

改進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採取一般號召和個別具體指導相結合、領導和群眾相結合的兩種基本方法。

完善干部管理制度,通過建立一定的制度來保証黨的群眾路線和集體領導的貫徹實施,避免脫離群眾的個人英雄主義,減少工作中的脫離客觀實際情況的主觀主義和片面性。

2.“既佔用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記者:重復檢查、多頭檢查,“一個人干,三個人看,六個人查”﹔“填表式”幫扶、“留影式”入戶、“卷宗式”總結,“痕跡主義”特征明顯﹔檢查考核套路化、機械化,“文山會海”反彈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既加重了干部負擔,又助長了此類問題的出現。各位專家如何認識和看待這些問題?

倪德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現在,“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文山會海”有所反彈。這些問題既佔用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過度檢查、考核、開會等,助長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背離實事求是。

要充分發揮制度管長遠、管根本的作用,既大力開展黨章及《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規黨紀宣傳教育,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心,又要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人害己,誤國誤民。無論哪級干部,無論什麼機構,出現一起必須嚴懲一起,該曝光的曝光,該處分的處分,絕不姑息,用釘釘子精神嚴懲到底。

金民卿:從近年來通報曝光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看,之所以產生並有生存的土壤,是因為有的干部並不是不知道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而是不去自覺地運用、不去自覺地貫徹﹔並不是不知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而是明知其危害依然熱衷於搞。也就是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主要不是理論水平不高或政策吃不透,而是“主觀故意的”“自覺的”,是精心包裝的,欺騙性更大,危害性也更大。

理想信念缺失是重要原因。少數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忽視群眾利益,喪失黨性修養,忘記了初心使命,丟掉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陷入極端個人主義,以個人得失、個人利益為判斷標准。因此,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趙耀宏: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人民事業的大敵。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無論其以什麼面目表現出來,都會在嚴重損害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面前現出原形。

形式主義背后是精致的利己主義,嚴重背離實事求是原則,其根子是虛假的政績觀和嚴重缺失的責任心,用簡單易行的表面工作代替了需要艱苦奮斗的過程,給紛繁復雜的矛盾和問題穿上風輕雲淡的華麗外衣。官僚主義是封建殘余思想的頑固表現,其根源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和嚴重扭曲的權力觀,名為公仆實則老爺,凌駕群眾之上,漠視群眾利益。治水治源,治病除根,整治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需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馳而不息全面從嚴治黨。

3.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反對和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發揮好“頭雁效應”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把手要負總責。從近年來曝光的典型案例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單位、部門大行其道,與這些地方、單位、部門的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有很大關系。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揮好“頭雁效應”?

倪德剛: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以上率下,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對標,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帶頭反對和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形成“頭雁效應”﹔自覺在敢於監督上作表率,在接受監督上作表率,在遵守黨規黨紀上作表率﹔擔當起領導責任,真抓真管,堅決糾正管轄范圍內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問題,切實將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細、落實。

金民卿: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一些干部在權力觀上出現嚴重偏差,認為權力賦予的主體是上級領導而不是人民群眾,凡事都從上級意志而不是人民利益出發,謀求獲得上級領導贊譽並以此作為自己升遷的階梯,把心思都放在形式上的短期政績,而不是人民需要的長期政績。而某些上級領導特別是少數一把手,明知下面報上來的情況是虛假的,不但不糾正和制止反而聽之任之,甚至支持和鼓勵造假。於是,一些基層干部就把主要精力用在安排和接待領導上,做一些能夠給主要領導留下印象的事。這就形成了惡性循環。

針對這種情況,一方面,一把手要堅定理想信念和人民立場,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特別是正確的權力觀和政績觀,筑牢思想上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籬笆牆,做到帶頭抵制和堅決反對﹔另一方面,在調查研究、干部選任、政績考核等環節要以身作則,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法和標准,斬斷下級通過形式主義獲得提拔的期望。

趙耀宏:要深入調查研究,下功夫解難題,靠貼近實際和貼近群眾的務實舉措抓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要有擔當精神,善於化解矛盾,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有沒有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群眾最有發言權﹔如何糾正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群眾也最有發言權。領導干部隻有帶頭堅持群眾路線,傾聽群眾心聲,接受群眾監督,依靠群眾力量,才能真正在糾正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中發揮“頭雁效應”。

4.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增強貫徹群眾路線的本領

記者: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永不過時的“傳家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背離了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背離了黨的群眾路線這一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和生命線,就像一堵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同人民群眾分開。各級黨組織如何增強貫徹群眾路線的本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倪德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破壞黨群關系,嚴重侵害人民群眾利益。各級黨組織要提高踐行群眾路線的本領。

一是動員群眾參與。揭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戴的種種面具,使之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無處遁形。二是接受群眾監督。廣泛發動群眾查找身邊多見、常見、最為痛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內容及表現,制定整治措施,滿足群眾期待。三是接受群眾評判。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成效要問效於民。問效於民,看看一個單位、部門是否還是過去的習慣思維,是否還是以往的行事方式,是否還是那套群眾厭煩的做事“套路”。四是壓實責任。始終緊盯“關鍵少數”和一把手第一責任人的政治責任,防止靶標偏移。

金民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違背了黨的群眾路線,嚴重影響新形勢下的黨群關系、干群關系,必須堅決整治。

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下大力氣改造主觀世界,強化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政績觀,消除主觀主義產生的思想根源﹔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強化人民立場、宗旨教育,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升立足群眾、深入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開拓同人民群眾加強聯系的渠道﹔進一步完善政績評價的制度設計,注重人民利益和實際效果,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加強自上而下的引領和監督,不斷擴大和完善自下而上監督,特別是要加強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形成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良好政治生態。

趙耀宏:群眾路線是黨的傳家寶。九十多年來,我們黨踐行群眾路線,一切依靠人民,相信人民群眾無窮無盡的創造力,充分信任人民,與人民打成一片,克服一切困苦,壓倒一切強敵,取得革命、建設與改革的偉大勝利。

糾正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需要各級黨組織切實增強貫徹群眾路線的本領。一是提升學習能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同時,學習掌握現代化建設所必需的知識。二是深入基層、聯系群眾,以正確的方法溝通黨與群眾的關系,以高超的藝術解決各種矛盾、化解各種風險,不斷提高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工作能力。三是敢於面對挑戰,勇於實干擔當,在實踐中探索打開新局面的新思路與新方法,不斷提升理論與實踐的創新能力。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