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邊邊角角尤須“掃帚多到”

馬洲兵

2019年01月10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風反腐到了鞏固壓倒性勝利的時候,不僅要求保持“大場”清爽干淨,更要求徹底清掃“邊角”。邊邊角角“掃帚不到”,其他地方的清潔衛生也難以鞏固和保持。可以說,打贏正風反腐攻堅戰,某種程度上取決於打掃“犄角旮旯”的力度和成效

“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這是毛澤東同志的名言。今天推進正風反腐向縱深發展,對於那些邊邊角角,尤當“掃帚多到”。

有紀檢監察部門分析,近兩年查處的公職人員違紀違法案件中,“小散遠直”涉案數量佔比明顯增大。所謂“小散遠直”,就是那些單位小、人數少、比較分散、遠離總部的單位以及財務相對獨立的直屬單位等。這種情況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黨風廉政建設的現狀——“大場”變得清爽干淨多了,但有些“邊角”的衛生狀況依然堪憂。

居家打掃衛生,邊邊角角往往最是耗時費力。風難吹到、光難照到的地方,極易藏污納垢。打掃從政環境,需要關注的“邊角”更多。那些從事服務保障性工作的“邊角單位”,出差、看病、休假等不在眼皮底下的“邊角人員”,工作之余、8小時外等閑暇無事的“邊角時間”,接個客、購個物等跑跑龍套的“邊角工作”等,往往上級和領導過問得少,因此“出事”概率也高。

有道是“飯要一口一口吃”。糾風除弊需要分清輕重、主次與先后,先清“大場”、再掃“邊角”,這也是推動工作發展的客觀需要。如今,正風反腐到了鞏固壓倒性勝利的時候,不僅要求保持“大場”清爽干淨,更要求徹底清掃“邊角”。邊邊角角“掃帚不到”,其他地方的清潔衛生也難以鞏固和保持。可以說,打贏正風反腐攻堅戰,某種程度上取決於打掃“犄角旮旯”的力度和成效。

相對於“廣場大廳”,打掃“邊角”的衛生是個細活,需要用心“研究掃的辦法”。越是處於“邊角”,灰塵存積可能越久,一般性地掃一掃、擦一擦恐怕難以濟事。一些人在“邊角”待久了,對有些錯誤的東西已經習慣成自然——思想上根深蒂固、行為上習非成是。如果規定幾個嚴格禁止、查處幾個反面典型就覺得大功告成,“躺在床上,以為會來一陣什麼大風,把灰塵統統刮掉”,那完全屬於幻想。打掃“邊角”的衛生,就必須用心研究“邊角治理”的特點規律,堅持區分情況、有的放矢,切忌“大呼隆”“一刀切”。隻有善管善治,工作才能到邊到位,做到點子上、做出效益來。

保持“邊角”的清潔衛生,關鍵還要靠那些在“邊角”工作的同志。對於上級來說,抓工作當然不能有“被遺忘的角落”,但總是需要突出中心與重點。因此,越是處於“邊角”之上,越應當強化中心意識、大局觀念,越需要多一些“自掃”、少一些“等掃”。不能因為上級難顧上或者遠離總部等,就自視特殊而放鬆要求,對小問題、老毛病遷就放任,工作慢半拍、標准減三分,更不能丟掉責任、放棄原則,當好好先生、求一團和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正風反腐,必須做到邊邊角角、掃帚多到——隻有這樣想、這樣做,才能把工作落細落好,實現弊絕風正、海晏河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