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中非友好牢不可破

2019年01月10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續29年,中國外長開年首次出訪選擇非洲,體現了中非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非洲應是各國合作的大舞台。中非友好合作不斷深化,不僅使中非雙方受益,還將惠及整個世界

“非中關系是團結友好、強勁有力的,也是互利共贏的”“非中雙方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贏、並肩前行的關系”“感謝中國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給予的幫助”“對於有人抹黑非中合作,非洲朋友心裡清楚誰才是真正的朋友”……近日,伴隨中國外長新年首訪非洲,世界聽到非洲國家領導人對中非關系的高度評價和堅定支持。

連續29年,中國外長開年首次出訪選擇非洲,這一優良傳統體現了中國始終將非洲置於中國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也體現了中非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非洲國家對中非友好和中非合作的堅定信心再次表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非友好牢不可破。

中非關系的這種特質,是中非雙方在數十年的團結合作中形成的,是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的性質決定的。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雙方確定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將中非關系在國際格局中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全面落實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后,中方宣布促進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動”,中非互利合作不斷提質增效。新的一年,中非雙方著力量身打造落實峰會成果的國別方案,將不斷為中非關系強本固基。

中非關系的這種特質,也是中非發展關系的特點決定的。“長期以來,中方尊重非洲獨立、主權和文化,真心支持非洲發展,在國際舞台堅持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塞內加爾總統薩勒的話頗具代表性。正如非洲國家所感受到的,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發展為民、務實高效,開放包容、兼收並蓄。這樣的真實親誠,讓中非關系始終在高位運行,並在當前的國際格局中更具鮮明特征。

中非關系的這種特質,將在中非加快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中得到進一步加強。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確認將“一帶一路”建設與非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如今,37個非洲國家以及非盟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非洲已成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方向。今年4月,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非洲國家領導人“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很高興准備赴華出席”的明確態度,充分表明中非將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中走得更近。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中非友好關系的基礎不斷夯實,友好合作的成果有目共睹。盡管個別國家出於零和博弈思維不時發表抹黑中非合作的無稽言論,但在事實面前隻能落個潰滅的結局。非洲國家領導人每每遇到這種情況,都會主動站出來說公道話。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日前就一針見血指出那些挑撥言論的偽善性,並明確表示中國與非洲的交往是好事。廣袤的非洲大地回蕩著這樣的心聲:歡迎中國,感謝中國!中國才是非洲真正的朋友,是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非洲發展最可信賴的伙伴……

非洲應是各國合作的大舞台,不應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非洲的成功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至關重要,而與中國的合作對非洲的成功至關重要。”中非友好合作不斷深化,不僅使中非雙方受益,還將惠及整個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