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賀詞的啟示③

2019年01月04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世界看到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加速度,看到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中國決心。”

“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再次向外界表明中國堅持走開放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其中蘊藏著深刻厚重的發展哲學。人類的歷史就是在開放中發展的。抓住機遇擴大開放是我們的寶貴經驗。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在融入世界經濟的歷史潮流中經風雨、見世面,雖然我們遇到過風浪,但最終我們探索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改革開放空前發展了中國經濟,我國人民生活也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今天,老百姓生活曾離不開的糧票、肉票、魚票等已經進入歷史博物館,而市場上琳琅滿目的國內外商品,極大改善和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

開放是一種發展戰略,也是一種大國胸襟,體現了中國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氣度。不拒眾流,方為江海。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在開放軌道上繼續實現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發展。過去的一年,中國舉辦了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啟動建設了海南省自由貿易試驗區,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都表明中國在用實際行動兌現開放發展的鄭重承諾。

開放是中國主張,也是世界潮流。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正因為此,我們呼吁各國應該超越差異和分歧,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包容發展,攜手應對全人類共同面臨的風險和挑戰。40余年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特別是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始終以大國的責任擔當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的構建和完善,成為世界亂局中的穩定器、變局中的正能量。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實踐充分証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后退。回望過去,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面向未來,我們也必將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讓中國發展更好地惠及世界。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