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

賈秀東

2019年01月02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月1日,中美兩國建交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互致賀信。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系歷經風雨,取得了歷史性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也為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40年中美關系歷程積累的經驗教訓給我們的最大啟示是,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歷史充分証明,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中美兩國的歷史、文化、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現實國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看法一致。雙方在部分領域的分歧是客觀存在,矛盾有時會激化並導致危機,但兩國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交流與合作成為中美關系的主流。

40年來,中方在與美方打交道過程中,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中國開啟改革開放事業與中美建交是同步進行的,發展對美建設性合作關系服務於改革開放大局,改革開放也為中美關系的發展提供了巨大動力和空間。

40年前,中美建交的抉擇是正確的。40年后的今天,中美關系再次面臨何去何從的歷史抉擇。看待中國發展勢頭時,美國有人信奉“國強必霸”的歷史邏輯,有人擔憂崛起大國與守成大國的“修昔底德陷阱”,有人主張對華遏制“時不我待”。看到中國堅持自己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時,美國有人全盤否定對華“接觸”政策,主張中美“脫鉤”,試圖挑起對華“新冷戰”。美國政府近年來的一系列對華消極言論和行動既迎合又助長了上述論調。

但世界大勢終究是不可阻擋的,中美關系發展的自身邏輯也不是可以輕易扭曲的。中美關系已經演變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展望未來40年,中美關系發展的好壞攸關兩國的國運,事關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唯有秉承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繼續推動中美關系向前發展,才能無愧於中美兩國40年前的戰略選擇,才能把一個更加美好的中美關系留給子孫后代。

在戰略安全領域,中美應堅持合作安全,確保共同安全,而非單方面的所謂“絕對安全”,特別要防止滑向全面對抗。在經濟貿易領域,兩國應堅持互利共贏,確保良性競爭,摒棄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在社會文化層面,雙方應堅持包容互鑒,增進交流合作,避免將發展道路、政治制度差異上升到你死我活的前途之爭。在全球治理層面,兩國應盡可能做到共商共建共享,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提供更多更好的國際公共產品,避免相互拆台,互挖牆腳。

中美關系的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今后也難免遭遇風暴。中美關系40年的跌宕起伏一再提醒我們,形勢越是復雜,頭腦越要清醒﹔矛盾越是多發,戰略上越要保持定力。著眼未來,中國要矢志不渝地夯實自身發展的根基,積極拓展國際發展空間和戰略回旋余地,同時積極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為中美關系在下一個40年的發展營造良好的基礎和氛圍。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