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重要戰略機遇期需要主動作為

子 渡

2018年12月2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當前發展形勢做出了重要判斷:“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善謀者因時而動,能弈者順勢而為。小到播種收割、做買做賣,大到經濟轉型、富國裕民,都要審時度勢。牢牢抓住時機主動作為,才能有所收獲。當前,中國國內經濟面臨提質換擋、轉型升級,外部環境面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不確定性因素沖擊,但國內外形勢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並沒有改變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這一基本現實。

時和勢在中國這一邊。歷史永遠在曲折中前進。放眼世界,雖然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但和平與發展作為當今時代的主題沒有變,經濟全球化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潮流沒有變,科技進步與互利合作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沒有變。回顧自身,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如今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更是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世界經濟對於中國的依賴早已今非昔比。這些,都為中國實現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和良好環境。

新變化帶來了新機遇。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風險挑戰有所加劇。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正是由於上一輪經濟全球化存在缺陷,才更需要在推動新一輪經濟全球化中把蛋糕做大、實現更加均衡的發展﹔正是由於各國相互競爭加劇,科技進步與創新才會加速向前﹔正是由於當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沒能滿足許多國家的期待,才會呼喚“一帶一路”倡議等更加注重互利共贏的全球公共產品……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每一個從老黃歷看似乎是“危”的新變化,從新視角看卻往往是新機遇,關鍵在於如何把握。

用好機遇才能更好發展。優秀的水手,從不放過順風出海的機會,也從不畏懼迎風破浪。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隻有主動作為、把握機遇,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才能變壓力為動力,實現新一輪更高質量的經濟發展。比如,面對經濟轉型升級帶來新機遇,中國可以順勢構建起面向未來的經濟結構,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中勇立潮頭﹔面對全球科技競爭帶來的新機遇,中國可以主動參與、加大攻關,爭取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上取得一批新突破,為經濟發展和國際合作增添新的動能和優勢﹔面對經濟全球化調整帶來的新機遇,中國可以把開放之門開得更大,以改革開放新突破帶來社會生產力新躍升,同時促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為我國經濟發展營造更好的外部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

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重要戰略機遇期是歷史給予中華民族的考驗和機會。正確認識、牢牢把握、主動作為,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中國就能夠一如既往地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實現更加美好的發展願景。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