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讓合作共贏的故事更動人

——寫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⑥

2018年12月27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改革開放故事在世界舞台上形成熱潮,回應了人們探尋發展密碼的不懈努力

“西方人要想真正了解中國的現在和未來,就必須了解中國過去40年發生了什麼。”紀錄片《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撰稿人和主持人、英國歷史學家邁克爾·伍德由衷感慨。連日來,多部講述中國改革開放故事的紀錄片廣泛傳播,那些反映小崗村起步、深圳巨變、高鐵傳奇等中國歷程的影像敘事,進一步激發起人們探究改革開放如何改變中國、如何影響世界的思考。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故事備受世界矚目的特殊年份。外國媒體記者紛紛來到中國,採訪改革開放親歷者﹔以中國改革開放為主題的一個個圖片展、一場場研討會在世界很多地方舉行,反響熱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更是受到全球高度關注。國際輿論稱贊,這一重要講話“恰如其分地將改革開放進程融入中國的歷史圖景之中,表達了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中國“偉大的改革開放還要繼續下去,這是推動全球進步的重要決定”。

中國改革開放故事在世界舞台上形成熱潮,回應了人們探尋發展密碼的不懈努力。迷茫者如何撥開迷霧,看清前程﹔落后者如何奮起直追,實現跨越﹔大踏步前進者如何保持耐力,蹄疾步穩﹔領先者如何不斷蓄力,開辟新路……中國40年改革開放創造出的奇跡,給出了具有啟迪意義的答案。

聚焦改革開放故事,通過“人”來衡量這場“偉大的革命”,是一種頗具代表性的觀察視角。英國《金融時報》最近的一篇報道,通過飲食、人均身高、家庭規模、人口數量等指標盤點40年來中國發展的成就,並得出“改革開放最深遠的影響,無疑體現在中國老百姓身上”這一觀點。西班牙《國家報》通過採訪一名退休工程師,看到了中國人民從“缺衣少食”到“擁有一切”的巨變。彭博新聞社則通過採訪個體戶、工程師和期貨交易者等,展望中國下一個繁榮的40年。世界看到,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抉擇,反映了人民群眾的期盼和需要。以人民為中心的中國理念,促使更廣大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中國行動,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在世界舞台上日益發揮建設性作用。

“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被各國媒體廣泛引用,引發共鳴。“中國改革開放40年發展了自己,造福世界”“一條堅持不懈深化改革開放的道路,讓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光明”“沒有其他任何一種道路比改革開放更能讓中國走向現代化”“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對於越來越多把中國視作榜樣的發展中國家而言是無比巨大的激勵”……國際人士如是贊譽,尤其深刻體會到當今中國昂揚奮進之勢,縱然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但中國依然擁有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的堅毅。壯闊東方潮,昭示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

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合作共贏故事更動人。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告訴世界,開放合作、共同發展之路,就是值得各國選擇並堅持的陽光大道。踏上改革開放新征程的中國,將同各國一起開辟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7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