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實踐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發展”學術研討會在西藏民族大學召開

2018年12月25日16:53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改革開放實踐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發展”學術研討會在西藏民族大學召開

12月8月,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由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指導,西藏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研究中心主辦的“改革開放實踐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發展”學術研討會在西藏民族大學召開。

來自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學術研討會。西藏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副校長歐珠在開幕式上致辭。歐珠表示,西藏民族大學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積極實施“2020計劃”,奮力追趕,努力補齊短板。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對西藏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與發展建言獻策,希望能發揮好中國人民大學在馬克思主義學科方面的優勢,促進西藏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

在主旨發言環節中,6位知名專家學者圍繞研究主題,進行了學術研討。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梁樹發,西藏自治區社科院副院長王春煥,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侯衍社,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邱吉,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郗戈以及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小彬,分別以《新時代理論工作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中的作為》《改革開放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發展提供了實踐基礎》《面向新時代的發展觀》《十八大以來〈紐約時報〉“涉藏報道”分析》《改革開放40年與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范式轉換》和《改革開放在曲折探索中前進——西藏的改革開放與“一個轉折點”的成功實踐》為題,從不同角度闡述了改革開放實踐與馬克思主義的關系。

在下午的分會場專題研討中,40余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學理思考、《共產黨宣言》與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改革開放40年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發展以及發展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等議題進行了研討。

研討會期間,西藏民族大學還組織召開了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咨詢會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研究中心建設咨詢會,與會專家圍繞西藏特殊區情和學校學科現狀,對照一級學科點建設標准,提出了諸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記者/孔夏 賈華加)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