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

朱佳木

2018年12月24日09: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闡釋了改革開放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對於改革開放的重要基礎性作用,列舉了改革開放十個方面的偉大成就,表明了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更大奇跡的決心和信心,特別是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的九條寶貴經驗,並強調這些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我體會,把這九條經驗進一步概括起來說,就是要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可靠保障和檢驗標准。

如何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什麼是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呢?從講話中可以看出,它是由四個方面構成的。

其一是改革開放的目標。對此,講話指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

其二是改革開放的道路。對此,講話指出:“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指出這“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講話還強調,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毫不動搖地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做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其三是改革開放的指導思想。對此,講話強調: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並且指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個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就是通過改革開放,“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其四是改革開放的根本尺度。對此,講話指出:“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以上這些構成了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關於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曾作過大量論述。他說:“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當然要高舉改革旗幟,但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不實行改革開放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張。”可見,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已經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具有鮮明特色的重要內容。

怎樣理解改革開放的可靠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改革開放的可靠保障,可以從以下六點來理解。

第一,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改善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因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同時,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這樣才能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另外,堅持黨的領導還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樣才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確保黨始終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第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同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在基本經濟制度上做到既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又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在經濟運行方式上做到既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改革開放的方法論上做到既“摸著石頭過河”又進行頂層設計,既試點先行又全面推進,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這樣才能“確保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才能“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才能確保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第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括民主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等。這樣才能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才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才能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才能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証人民的安居樂業。

第四,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尤其是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並要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這樣才能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才能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才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第五,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的格局,推進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這樣才能為改革開放創造良好的國際環境,才能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第六,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和宏大的人才隊伍。這樣才能“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檢驗標准

所謂改革開放的檢驗標准,就是以什麼作為標准來檢驗改革開放各項政策的效果。講話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這就是說,改革開放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隻能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檢驗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政策、決策正確還是不正確,效果好還是不好,標准也隻能是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凡是人民擁護、贊成、高興的,就應當堅決實施。隻有這樣,才能“確保人民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權利”,才能使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切實做到“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從而使改革開放持續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熱烈支持。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同時,我國發展也面臨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隻要我們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可靠保障和檢驗標准,就一定能戰勝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戰勝可能遇到的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最終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把我國建成民主富強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作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朱佳木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