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與大黨之興

張志明

2018年12月21日08:5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與大黨之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中國改革開放40年,不僅是中國發生天翻地覆變化的40年,也是世界力量格局發生巨變的40年,更是中國共產黨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領導人民不斷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40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了改變中國和世界格局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也使中國共產黨經受了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革命性鍛造。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在一次又一次洗禮中實現了偉大的自我超越,在自我超越中成功地走向了大黨之治,並以大黨之治引領大黨之興、民族復興。

以自我革命品質開啟改革開放偉大征程

改革,是一場革命,是一場對過去錯誤觀念錯誤路線錯誤做法的革命,是一場在卓絕的勇敢探索中堅毅前行、在絕境中殺出一條血路的革命。這場革命鍛造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在領導這場深刻的革命中實現了自我革命。開放,也是一場革命,是一場在滄海橫流中彰顯英雄本色的革命。打開國門,走向世界,前路充滿驚濤駭浪,但中國共產黨憑著對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的堅定信念,依靠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和深沉自信,在世界舞台的風雲變幻中鍛造出了一個全新的中國,更鍛造出了一個在全球治理格局中有越來越大影響力的全新的中國共產黨。

改革開放初期,國家建設百業待興。中國向何處去?中國共產黨向何處去?中國的社會主義向何處去?成為中國共產黨無法回避的歷史追問。

經歷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在社會主義建設上,我們黨對什麼不是社會主義有了共識,但對究竟什麼是社會主義以及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全黨並不是特別清楚,就像鄧小平同志當時指出的那樣,搞了這麼多年的社會主義,我們並不知道什麼是社會主義。知道了什麼不是社會主義,確實是個巨大進步,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自然明白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比如,明白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難道富裕就一定是社會主義嗎?什麼樣的富裕才是中國人民需要的富裕?怎樣才能實現這樣的富裕?再如,明白了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但有了民主就是社會主義嗎?什麼樣的民主才是中國人民需要的社會主義民主?怎樣才能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等等。在黨的建設上,我們黨明白了再也不能用階級斗爭和政治運動的方式管黨治黨,提出了制度治黨,但什麼樣的制度才能保証把黨長期管好,使黨繼續有足夠的資格和能力領導人民搞好改革開放?在長期和平建設時期,在對外開放新形勢下,沒有了殘酷戰爭的外部環境制約,沒有了階級斗爭和運動治黨的非理性方式制約,面對各種風險考驗,我們黨怎樣才能在復雜環境中管好黨,不出現“溫水煮青蛙”式的悲劇,不重蹈一些大黨老黨執政失敗的覆轍?如果解決不好這些問題,即便經濟建設搞上去了,也很可能會造成腐敗現象日益嚴重,不良風氣日益滋長,導致人民群眾對黨的擁護度下降,甚至出現“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罵娘”的反常現象。如果變成這種局面,我們黨就會在改革開放中失去人民群眾的信任。科學回答和合理解決這些重大而艱巨的歷史性課題,我們黨必須繼續進行艱辛而漫長的求索。

歷史告訴我們,結束過去並不意味著一定會開辟未來。批評過去的錯誤容易,超越過去卻很艱難。中國共產黨人就是在這樣的歷史關口,為了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義無反顧地開辟了偉大的改革開放新時期,帶領人民作別昨日的傷痛,在披荊斬棘中奮然前行了。

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敢不敢打破一些根深蒂固的教條,既不丟掉老祖宗,又實現對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革命性突破與創新,是檢驗黨是否具備革命性鍛造能力的試金石。就像中國革命的道路、辦法是被中國獨特而復雜的國情逼出來的一樣,中國的改革開放也是被中國社會主義的獨特性和復雜性逼出來的,但能夠化壓力為動力從而創造一個偉大的新時期和新時代,沒有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品質和偉大覺醒是難以想象的。

與改革開放相呼應形成黨自身建設理論和實踐創新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探索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的自我革命中,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傾聽人民呼聲,突破自我,將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把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催生了中國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一系列突破,探索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使馬克思主義的“靈魂”重回中國大地,重新走進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為中國改革開放注入了活力和激情。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歷史性突破形成熱切呼應,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也實現了理論和實踐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從以無私無畏勇氣撥亂反正開始,突破過去僵化固化思想觀念的重重壁壘,超越運動治黨的重重束縛,提出了制度治黨的全新道路和辦法。探索、完善和鞏固這條發展新路的艱辛跋涉,再一次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堅韌定力。中國共產黨一旦領導人民認清了自己的正確目標和道路,就會咬定青山不放鬆,任何人任何力量也改變不了。這種在重大歷史關頭堅韌不拔的戰略定力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品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昂首走進了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有增無減。我們黨義無反顧地開辟繼續進行革命性鍛造的自我革命新征程,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執政黨自身建設的全面超越,並終於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1956年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到現在,在短短半個世紀的時間內,中國共產黨人就取得了今天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理論成就、制度成就、文化成就及各方面成就,這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奇跡,也是世界政黨歷史上的奇跡。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全面進步的嶄新奮斗中,以全面從嚴治黨為鮮明主題的新時代管黨治黨新理論新實踐新探索也在自我革命中升華,形成並逐步完善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科學目標、總體布局和戰略部署,從而科學地回答和解決了一個關鍵的歷史性課題,即要繼續領導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國共產黨、怎麼建設好並長期管好治好這樣一個世界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從而開創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有機結合的依規治黨新路,實現了對運動治黨的全面超越,完成了對制度治黨的全面升華,在領導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過程中不斷自覺實現了黨的自我革命,以制度和文化保証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不斷增強,為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和偉大復興,為中國共產黨在自我革命中實現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的制度根基和文化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中國共產黨最可寶貴的精神就是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因為無私,所以勇敢無畏,所以志存高遠,所以高度自覺。有了這種精神,中國共產黨就永遠不會在成績面前自吹自擂,永遠不會在取得的進步面前沾沾自喜,反而有更加強烈的憂患意識,有更加深刻的清醒和自覺。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因此,我們要堅持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強烈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在應對風險挑戰中鍛煉提高,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淨化純潔,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平。

守正出新成就大黨之興推動民族復興

經過40年改革開放的革命性鍛造,中國共產黨成功地實現了長期執政條件下的大黨之治和大黨之興。一是以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結合保障黨最大政治優勢的發揮。把講政治與黨內政治生活相融合,我們黨創造了獨特的優秀政治傳統和政治文化,成為黨強筋健骨、朝氣蓬勃、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戰斗力的看家法寶。從古田會議毛澤東同志首次提出黨內生活政治化、科學化,到延安整風時期建立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礎,到改革開放之初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再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在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大熔爐中,講政治、煉黨性、礪品格,凝聚成了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二是以黨內監督與黨外監督的結合補齊監督制約短板。黨內監督是最根本、第一位的,但如果不同有關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就不能形成監督合力。經過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我們已經找到一條嶄新的監督制約新路,即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實現對權力運行的全程監督,著力形成黨委主責、紀委專責、巡視全覆蓋的黨內監督檢查新機制,並與黨外監督有機結合,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監督制約制度。三是通過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的結合實現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走出運動治黨誤區,走向制度治黨,走向以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治黨,達到管黨治黨知行合一。這是一條嶄新的治黨道路,是黨長期執政的根本制度保障。這一制度保障使我們黨能夠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最終實現治黨治國的有機統一。這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有了堅實的法律法規制度保障。

中國共產黨通過超越前人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通過守正出新成就大黨之興,推動民族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將更加堅定自覺地加強黨的全面堅強有力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定自覺地全面從嚴治黨,更加堅定自覺地全面推進依規治黨,以保証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持續性、穩定性、權威性。我們黨將更加堅定自覺地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更加堅定自覺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加堅定自覺地全面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更加堅定自覺地全面推進人民民主,更加堅定自覺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以保証治國理政的正確大政方針的持續性、穩定性、權威性。我們黨將以更加卓越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持續驗証:兩手抓兩手都可以抓好,兩手都可以硬﹔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是走回頭路,更不是走極“左”的老路,而是與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人民民主、依法治國、“五位一體”發展高度統一、相互促進和良性互動。

我們堅信,一個走過近百年風雨艱辛而日益堅韌自信的中國共產黨,一個歷經新中國近70年風雨洗禮而日益成熟有戰斗力的中國共產黨,一個歷經40年改革開放的革命性鍛造而百煉成鋼的中國共產黨,一個越來越以自己的道義和能力感召中國感召世界的中國共產黨,一個鑄造了勇於並善於自我革命品質和能力的中國共產黨,必將以自己的大黨之興成功引領並推動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繼續給中國和世界帶來驚喜和榮光。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張志明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