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努力開創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 崔保師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 殷長春

2018年12月19日08:29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努力開創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極大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對教育規律的認識,為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教育科學研究提供了思想指南。作為國家教育智庫,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將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為契機,按照部黨組的要求,立足職能定位,聚焦主責主業,發揮特色優勢,認真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學習闡釋、研究創新和實踐落實,努力開創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

一、把學習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全國教育大會是一次兼具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歷史性會議,深入學習和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意義重大。一是堅持“三個結合”抓學習。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學,緊密結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深入學,緊密結合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各項部署深入學,學思結合,知行統一,學以致用,把部黨組對教育科研的部署,細化落實為實際行動。二是以“新思想指引新征程”為主題開展“三專”立體化闡釋,多渠道多形式地發表學術文章和時評,全面深入地開展理論闡釋,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的研究成果。三是積極向國外宣傳闡釋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利用“一帶一路”對話會、中美/中俄教育智庫對話、G20教育智庫對話等國際交流平台開展融入性闡釋,講好教育故事,發出中國聲音。

二、用高水平學術成果不斷豐富和完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廣大教育科研工作者要深化基礎研究,加強理論創新,著力研究和回應重大時代課題,不斷豐富和完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一是精心打造一批高質量高水平學術成果和決策咨詢報告,加強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的學理闡釋、邏輯分析和方法研究,力求理論突破,更好地轉化為教育決策和教育制度。二是按照教育部要求,切實做好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課題專項研究,精心策劃一批重大科研選題,加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研究課題數量和資助力度。三是研究制定新時代教育科研工作指導意見,整體謀劃和推動教育科研事業的長遠發展,充分激發和調動教育科研戰線力量,把教育科研戰線建設成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思想陣地和戰斗堡壘,使教育科研成為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的重要支撐。

三、把教育科研成果轉化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偉大實踐的強大動力。陳寶生部長指出,教育科學研究絕不是把成果變成抽屜裡、書櫥裡、記憶裡的成果,要把它浸入教育事業發展活生生的實踐中,變成指導教學、服務決策、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實踐成果。一是圍繞大會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發揮科研優勢和成果積累,聚焦大會提出的“九個堅持”,大力推動相關理論研究轉化為教案、轉化為決策、轉化為制度、轉化為輿論、轉化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偉大實踐的強大動力。二是結合貫徹大會精神認真梳理謀劃做好各項重點工作,扎實推進改革開放四十年重大教育政策研究,切實做好高等教育滿意度調查和教材建設規劃研制工作,組織開展“一帶一路”教育對話,組織實施好教育評價體系、體育課程、勞動教育等方面的教育部委托項目,推進未來學校研究,認真做好中西部教育監測評估等重大科研專項等。三是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充分發揮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和實驗校的陣地作用,組織專家學者深入實驗區和實驗校開展調研、宣講和指導。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