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創新發展高校思政工作的方法論

李幼平

2018年12月19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創新發展高校思政工作的方法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有效地推動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康發展。高校廣大師生思想積極健康向上,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沒。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關鍵。方法正確與否,直接關系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改革發展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指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實踐,從根本上解決新形勢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領恐慌”的問題。

用好用足好辦法

用好用足好辦法就是要繼承黨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用好課堂教學主渠道事關意識形態工作大局,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事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方面,高校黨委要著眼新形勢、分析新情況、把握新要求、解決新問題,把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為抓好黨建這個最大政績的重要內容,形成黨的領導保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支撐黨的領導的生動格局。另一方面,要抓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充分發揮其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關鍵是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科學闡釋馬克思主義,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

近年來,桂林航天工業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聚焦“教什麼”“如何教”“誰來教”三大基本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理論闡釋、案例講解,不斷推動教學改革和課堂革命,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青年學生的頭腦,特別是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有效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升立德樹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時,把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貫穿到其他各門課程教學之中,確保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協同效應。

改活改進老辦法

改活改進老辦法就是要把一些過去行之有效的辦法根據時代發展加以改進,使之適應新時代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本質上是做人的工作,是知識教育、情感教育和價值觀教育的統一,影響著青年學生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精神風貌。思想政治理論課融入高校黨建工作,就是要通過課堂教學把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轉化為青年學生的思想和行動,既推動青年學生的全面發展,也構建思想建黨全覆蓋的格局,實現思想政治理論課與高校黨建工作的協同。

近年來,桂林航天工業學院黨委堅持把正確政治方向貫穿辦學育人全過程,通過思政課課堂教學,將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育德、育知和育魂相統一﹔通過大力拓展第二課堂,到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等進行調研,努力讓大學生深化認識並逐漸認同。通過實施“大學生黨的基本知識教育工程”,全面深化大學生黨的基本理論與基本知識的普及教育,引導大學生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做好努力奮斗的思想准備﹔通過加快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的廢改立工作,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其中。

探索發現新辦法

探索發現新辦法就是要不斷根據時代需求革弊布新,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增強針對性、時代感和吸引力,樹立創新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桂林航天工業學院緊緊圍繞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細落小落實,通過思政課和新媒體新技術的結合,讓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活起來”“火起來”。一方面,充分發揮校園傳統媒體的優勢。長期以來,校報、新聞網、校園電視等是校園信息發布、校園輿論引導的主要途徑。新形勢下要結合實際需求,及時創新傳統媒體的傳播方式。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新媒體的功能。努力構建個性化、分眾化、立體化和多元化的微信、微博、微視頻、客戶端等傳播格局,實現校園媒體的融合性、傳播方式的有效性、工作機制的適應性,把握新媒體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規律,站穩站好“互聯網+”思政工作新平台,打通思政教育的“微通道”。

總之,做好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注重工作的改革創新,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用好用足好辦法、改進改活老辦法、探索發現新辦法,以理論魅力影響學生、以教學改革吸引學生、以教師教學魅力感染學生,這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者:李幼平,系桂林航天工業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