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繁榮

新知新覺:以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湘穗

2018年12月1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描繪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美好圖景。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發展是第一要務,適用於各國。各國要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我們應該堅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創造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良好條件,共同推動世界各國發展繁榮”。這些重要論述表明,共同發展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動力和目的。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人類為了生存發展,總要結成各種各樣的共同體。總體上看,共同體由血緣向地緣、業緣擴展,呈現由單一向復雜、由近及遠、由小到大的基本趨勢,共同體的覆蓋面越來越大、內涵越來越豐富。國家曾被認為是人類社會最高層級的共同體,然而人類社會發展的趨勢表明,國家並非共同體發展的頂點。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應從更高層次認識人類命運共同體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各國之間休戚與共的關系,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認識:一方面,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各國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的程度空前加深。一個國家要發展,就必須堅持合作共贏,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另一方面,全球性問題日益突出,給各個國家的發展都帶來嚴峻挑戰,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這就要求各國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揚同舟共濟精神。

追求共同發展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中應有之義。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面臨如何進一步發展的問題。在人類已經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的新形勢下,任何一個國家的發展都離不開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需要各國互通有無、優勢互補,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利於各國勇於變革創新,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有利於各國同心維護和平,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安全保障﹔有利於各國著力推進合作,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有效途徑﹔有利於各國堅持開放包容,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廣闊空間。著眼於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是對當今世界發展不平衡的一種糾偏。“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隻有追求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緩解當今世界存在的各種矛盾,讓各國人民共享世界發展的成果。

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中國順應人類社會發展趨勢,積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就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實現相關國家共同發展的重要國際合作平台。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一些問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但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需要克服的是其弊端而不是經濟全球化本身。共建“一帶一路”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的動力和生命力,也在為實現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

(作者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9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