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

周亮

2018年12月18日08: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

“40年來,中國人民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98倍,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超過147倍,累計吸引外資超過2萬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游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

在改革開放40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這段話意味深長。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是改革開放的鮮明特征,是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下一個40年中國未來發展必須繼續堅持的基本經驗。

12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時深刻指出,“改革開放這一關鍵抉擇堪稱第二次革命。”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

世界眼光和創新思維指引下的實踐碩果

“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生動展現了黨中央領導中國發展的世界眼光和高遠境界,是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路徑的精煉概括。

世界是普遍聯系的和相互影響的,這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中國改革開放也是一樣。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世界市場不斷發展擴大,國家間、地區間的社會生產的聯系日益緊密。經驗証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

1978年,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作出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從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世界性成果,不僅解決了中國的發展問題,更為世界發展作出了貢獻。

改革開放,打開國門搞建設,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改變了中國,影響了世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沒有創新思維,就不會敞開國門搞建設,就不可能解決中國的發展問題,就不會有現在的發展成就。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主動參與全球產業體系和經濟體系的分工合作,不斷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帶領中國人民干出了歷史性成就: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約9.5%﹔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

這是中國的發展成就,也是世界性的發展成果。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力。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40年來,中國市場成為各國企業利潤增長的重要源泉。2013年至2017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今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深刻指出,“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探索中國發展道路的經驗總結

打開國門搞建設,是中國總結世界發展規律、探索中國發展道路的經驗總結。

中國的近現代史、社會主義建設史和改革開放歷史告訴我們,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這個大舞台。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下,不改革就沒有活路,不與世界接軌就沒有出路。不加強與世界的聯系,就看不到世界的發展變化,借鑒不到世界的先進經驗,探索發展道路就要花更長的時間,甚至會走很多彎路。

中國的改革既是堅持立足國情、放眼世界的開放,也是在傳承中借鑒、在借鑒中創新的開放。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基本政策。今天的世界是個相互融合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相互聯系、相互影響。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改革開放是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先進成果的歷史過程。

中國的對外開放,是在對中國五千年文明的歷史總結和解決中國發展問題的深刻反思與實踐探索基礎上做出的選擇。通過改革開放,引進國外資金與技術,學習借鑒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思想觀念,中國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指引下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方法,在實踐中摸索出適合中國發展的改革道路。

改革開放是為了解放生產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因此,改革開放“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黨的十九大報告27次提及開放,彰顯了我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信心與決心。

中國未來發展的路徑遵循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12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時深刻指出,要實現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必須靠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中國改革開放必須走與世界共同發展的道路,要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我們要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世界情懷的中國思想。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落地,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沿線各國分享發展機遇,沿線國家紛紛主動對接、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贏得越來越多世界人民的認同。

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近期與長遠等角度深入思考世界發展與中國發展的關系,得出“世界好,中國才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的結論。這是中國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處理中國與世界關系的具體體現。我們要深刻認識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關系,更好地堅持改革開放道路,實現中國與世界發展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站在改革開放的新起點上,中國人民將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周亮 作者單位:湖南科技職業學院)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