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放的中國與世界共贏

2018年12月18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放的中國與世界共贏

這是中國和世界雙向互動的壯麗篇章,這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偉大歷程。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相處的時代潮流。外國政商學界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改革開放不僅全面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著世界。

改革開放,改變中國

德國六大政黨基金會之一“羅莎·盧森堡基金會”專家、德國知名中國問題學者沃夫拉姆·阿多菲博士(安悟行)經常向德國朋友介紹中國的飛速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成就。他表示,短短40年時間,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民就擺脫了飢餓和貧窮,生活水平得到顯著提升,中國在城鎮化、工業化、教育體系和法律體系等領域的現代化成就都令他感到驚奇。

中國不僅有硬實力的增強,更有軟實力的提升。在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終身院士、社會人類學教授艾倫·麥克法蘭看來,在過去的40年裡,中國經歷了世界文明史上最偉大的轉型,而在實現這個轉型的過程中,中國並沒有像西方工業革命階段那樣,經歷了諸多分裂和痛苦。而今,中國的高鐵讓世界為之贊嘆,清潔能源技術世界領先,治污決心可鑒。中國在民主、法制等方面也取得了長足進步。中國曾經歷過思想閉塞的時代,如今文化藝術各個領域百花齊放。為了促進不同文明的和諧共存與相互連通,麥克法蘭於1983年在劍橋大學創立了“康河計劃”文化保護項目,並創立了英國劍橋康河出版社,希望通過學術出版計劃,延續約100年前中國詩人徐志摩融合東西方文化的夢想。

羅莎·盧森堡基金會專家瑪麗斯·林科女士表示,她在改革開放初期第一次到中國,就被中國年輕人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投身到社會建設中展現的精神所打動。林科認為,中國找到了一種力量,它啟發人們發散思維並將理念付諸實踐,它讓人們重新定義自我,讓中國自信地登上世界舞台,成為被學習借鑒的對象。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科技與創新管理教授喬治·豪爾多年來潛心研究中國的創新成就,其著作《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中國如何成為全球創新者》成為西方研究這一主題的重要著作。在談到改革開放40年給中國、給中國人民帶來的巨大變化時,他說,讓我印象最為深刻,與多年前第一次赴華時感覺完全不同的,一是中國人自信和友好的微笑﹔二是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對探索自己的國家、了解自己的文化、掌握自己命運的迫切渴望。“當然,還有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偉大的基礎設施成就、令人嘆為觀止的企業家活力、對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承諾和對了解新事物的熱切追求。”

作為曾經的瑞士經濟高官(曾任日內瓦-伯爾尼經濟署署長)、現在的經濟學者和企業家,菲利普·莫納先生對產品質量方面的變化有著突出的感受。他說,在20世紀90年代,中國的很多產品和服務質量都是落后世界水平的。現在,阿裡巴巴、騰訊和百度等中國企業都是本行業的世界領先者。他說,“曾經有許多西方人認為,中國人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趕上西方的質量水平。但過去幾十年的發展經驗表明,中國取得的進步令人驚嘆。”

改革開放,影響世界

英國亞洲問題專家、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創始成員阿富塔布·希迪齊表示,自1978年以來,世界人民見証了不同國家的興盛和衰落、各國力量對比的不斷變化、全球秩序結構的不斷重組,在這個變動的世界中,唯一不變的是中國對改革開放日程表的堅守和為此做出的持久努力。中國經過40年改革開放的旅程,現在已經成為引領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為一個主要大國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邁進。2018年的中國已經是一個全球領導者,中國如何發揮自己在經濟和外交領域的影響力,將為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紀“塑形”。

希迪齊表示,在持續不斷的改革開放中,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世界各國在國際事務中對中國的倚重也不斷加強。很多國家都相信,中國能夠引領國際社會抵制單邊主義軍事行動,在世界治理體制改革中讓世界更加公正平等,中國的國際領導角色將是基於為世界各國謀福利,而不像西方國家那樣,出於國內政治的狹隘考慮來處理國際事務。比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相關國家發展帶來新的契機,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不斷推動中國近鄰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

中瑞合資迅達電梯有限公司是中國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工業性中外合資企業,菲利普·莫納曾長期為這家企業服務,並曾在該公司中國分部任職。他說,改革開放使今天的中國變成了一個全新的國度,許多年輕的中國人已成為全球公民,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們與他們的父母生活在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度——現在的中國與世界更為融合,成為全球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今年以來,中國宣布並落實了一系列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舉措,向世界展現出中國的誠意與擔當,為充滿不確定的當今世界注入穩定性。日中經濟協會理事長伊澤正說,今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40年間,日中關系雖然經歷了很多變化,但日中經濟協會一直致力於深化日中兩國經濟交流,也組織了很多有意義的活動,今后還會一如既往地履行這一使命。鬆下電器執行董事、鬆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橫尾定顯充滿信心地表示,鬆下見証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迅速增長,中國未來也是鬆下的重要市場,希望今后繼續發揮中國民眾對鬆下品牌認可的優勢,為中國發展助力。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一帶一路”是新時期中國深化改革開放、推動世界互利共贏的重要抓手。德國杜伊斯堡市長林克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德中雙方合作增添了強大動力,尤其是中歐班列的迅速發展,讓杜伊斯堡成為聯結西歐與中國的重要樞紐。他堅信,“一帶一路”倡議形成了中國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必將助力中國未來繼續成為國際舞台的中堅力量。麥克法蘭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西方社會盛行的過度自我主義、狹隘好斗的傾向不同,秉持中國一貫的和諧、希望、和平理念,是富有智慧、理性的選擇。“一帶一路”倡議如同一座橋梁,這正是我們當下所需的。在下一個40年,中國這個文明古國將為世界提供諸多智慧和能量。

(綜合倫敦、柏林、日內瓦、東京12月17日電 記者林衛光、田園、何農、張冠楠)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