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社論:不忘改革初心堅定道路選擇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2018年12月18日07: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改革初心堅定道路選擇

【社論】

40年前的今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宣告了一個新時期的開始。以此為標志所開啟的改革開放構成了我國之后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基本背景,深刻改變中國,深刻影響世界。

從1978年到2018年,改革開放走過史詩般的40年。40年間,國內生產總值從3600多億元增長到80多萬億元,中國完成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40年間,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40年間,確立並不斷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不斷革除阻礙發展的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中國由此成功開辟出一條通向現代化的生機勃勃的道路﹔40年間,打開國門搞建設,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為困於諸多發展難題的人類社會提供了更多選擇。

40年偉大變革,沖破了許多預言家的設想,古老的東方大國經由“最有勇氣的制度實驗”,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發展奇跡”。40年偉大成就,延伸著前輩們的光榮與夢想,將百余年裡幾代人不懈追求的民族復興進程不斷推向前進。站在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節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從未如此接近,實現這一目標的信心和決心也從未如此堅定。

沖破思想的禁區,打破發展的僵局,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補齊民生短板、改善法治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充溢社會﹔制度創新不停步,價值坐標不遷移,個人夢想與大國氣象得到穩定支撐。鋪陳開來的壯麗篇章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面對充滿挑戰的時代拷問,兌現“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庄嚴承諾,我們唯有汲取更多來自歷史的智慧,總結好這場宏大實踐的經驗和啟示,不忘初心,始終堅定我們的道路選擇。

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領域和環節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堅定走改革開放這條必由之路,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就是尊重實踐,贏得人民就能贏得歷史。在人民所盼中尋求突破口,在人民所望中布棋落子,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與人民始終在一起的改革力量不竭,活力不減。

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回望過去,與時俱進且不斷自我革命的中國共產黨,引領並推動了中國廣泛而深刻的社會革命。瞻望未來,全力推進改革開放的航船在“深水區”“無人區”破浪前行,離不開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改革開放精神抓好黨建,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擁有最堅實的政治保証,改革開放必能斬關奪隘,一往無前。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再一次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沿著必由之路堅毅前行,勠力同心,再接再厲,書寫新時代的偉大故事。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