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使命和擔當

肖武

2018年12月15日10: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使命和擔當

  12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白皮書從牢固樹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治國理政原則、大幅提升生存權發展權保障水平、有效實現各項人權全面發展、顯著改善特定群體權利、全面加強人權法治建設、努力推動各國人權事業共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成功走出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八個層面系統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成就,並將40年來中國特色的人權道路概括為六大“堅持”: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人權事業發展的核心理念、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堅持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把全面協調推進各項權利作為保障人權的重要原則、堅持把依法治國作為人權發展的制度保障、堅持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推動全球人權治理的使命擔當。客觀、務實的白皮書不是改革開放的宣傳冊,而是對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權保障所作的厚重“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從大歷史觀的視角審視,我們取得的人權保障成就絕非偶然,有其內在的必然邏輯,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權事業得以快速發展的關鍵和根本,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使命和擔當,貫穿了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和發展的全過程。

  革命和建設為人權保障夯實了穩固根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建立新中國,使國家主權獲得真正獨立,人民第一次真正享有人格尊嚴,生命安全獲得根本保障。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使中國人民第一次真正成為生產資料的主人和社會財富的享有者,逐步解決人民的生存權問題。

  改革開放為人權保障注入強勁動力。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與時俱進地賦予人權發展新的內涵。“尊重和保障人權”寫進了黨的第十五次至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中。中國共產黨立足基本國情,在改革開放中尊重、保障和發展人權,將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人權,協調推進各項權利平衡發展,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得到充分保障,經濟、社會、文化權利保障水平穩步提升,公民及政治權利得到有效維護。2012年,黨的十八大將“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也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中國共產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國的人權保障事業取得了全方位成就。

  新時代為人權保障確立嶄新坐標。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執政目標,黨的十九大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重大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在繼續穩固享有經濟社會權利的同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並在此基礎上確定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中國的人權保障事業有了新坐標,人民有了新期盼。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人權保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人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舊存在。白皮書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時清醒地指出,“中國的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人民在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環境等方面還有更多的期盼,人權保障法治化水平仍需進一步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事業是造福人民的事業,實現更高水平的人權保障,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還需我們付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改革不停頓,開放不停步,人權保障永遠在路上。

  40周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先哲孔子言:“四十不惑”,意指人歷經歲月淬煉,到40歲時,便多了一份沉穩,更具獨立判斷能力、信心和前進的定力。走過改革開放40年,我們對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更加“不惑”,更有信心、動力和定力,這一“不惑”的底氣源自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和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的人權保障事業必將行穩致遠、一路輝煌。

   (作者:肖武,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