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歷史與世界維度中的改革開放

王  文  賈晉京

2018年12月15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也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站在這一年,回顧改革開放歷程、展望“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需要把中國改革開放放在歷史維度與世界維度中看。

  從歷史維度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改革開放這一關鍵抉擇堪稱第二次革命”。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可以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離開改革開放,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

  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經濟瀕於崩潰,人民溫飽都成問題。面對這樣的嚴峻形勢,鄧小平同志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現在,中國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其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號角。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中國的改革開放譜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下一個40年也必將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再稍拉遠距離看,近70年前我們黨領導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斗爭建立了新中國,40年前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始了改革開放,這兩件大事大大加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而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艱巨、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從世界維度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了從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再到引領世界發展和改革潮流的歷史性跨越。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在新的歷史方位放眼未來,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路線圖已然展開。對世界來說,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成為二戰以來經濟全球化、國家現代化潮流中最為重要的歷史奇跡,更成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最為厚重的歷史篇章。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為處在艱難之中的世界指明什麼方向?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給出的答案。

  當今世界,人類社會相互關聯程度前所未有,全球化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也是前所未有。難民危機、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呈現復雜化趨勢,“逆全球化”浪潮深刻改變著西方政治生態。究其根源,是西方中心主義的世界體系擴張之路已經走到盡頭。世界各國唯有在彼此理解、互學互鑒、求同存異中,構建共同發展、共享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走出困局。

  人類發展進步大潮滾滾向前,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各國隻有同心協力、攜手前行,才能把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人類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分別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院長助理)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