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時評:歲末年初把牢安全生產關

2018年12月14日16: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歲末年初把牢安全生產關

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做好歲末年初的民生保障、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確保明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歲末年初是安全生產事故多發高發期。如何保証安全生產,是監管部門、生產企業和廣大干部職工必須時刻關注的重點事項,責任重於泰山。

從自然因素來說,冬季氣候相對寒冷干燥,災害天氣多發,生活取暖和燃放煙花爆竹容易形成安全隱患﹔從人員流動講,返鄉潮、旅游潮進入高峰,交通安全隱患增多﹔從企業生產來說,部分企業為了完成全年生產進度,忽視生產規律,超量生產,員工臨近放假思想容易懈怠,不按規定進行生產操作﹔從監管層面看,年末節點的特殊性更增添監管難度。

強化安全生產意識是核心。安全生產意識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年末生產中,違規行為多提醒一下,典型案例多通報一下,安全警示多教育一下,應急預案多梳理一下。“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很多安全隱患可能就在這些看似不起眼的舉動中得以化解。

抓牢重點行業領域是要點。及至歲末,部分行業領域因其重要性和特殊性需格外注意。交通領域要強化春運的組織管理﹔民生領域要嚴防煤氣中毒、天然氣爆炸,盡可能減少因取暖、燃放煙花爆竹引起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生產領域要嚴格監督管理企業節日停產、復產的安全保障措施,還要防止因極端天氣導致的安全事故,確保重點行業得到重點關注,切實減少重大事故的發生。

落實責任監督管理是關鍵。一年將盡,生產進度或許需要沖一沖,但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決不能“鬆一鬆”。有崗必有責,守崗必擔責。各級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必須執行源頭嚴查、過程嚴控、后果嚴懲的責任落實機制,擔好責、站好崗、把好關。(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葉昊鳴)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