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銘記苦難歷史 汲取前行力量

汪玉明 劉鵬  徐立佳

2018年12月14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銘記苦難歷史 汲取前行力量

  編者按 歷史的苦難輝煌是現實的源頭活水。隻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深切的渴望。12月13日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這個日子裡,我們悼念死難同胞、緬懷革命先烈,是為了從苦難歷史中汲取智慧啟迪、激發前行力量。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在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各地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首部國家公祭地方立法也正式頒布實施。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在這個日子裡,我們悼念死難同胞、緬懷革命先烈,是為了從苦難歷史中汲取智慧啟迪、激發前行力量。

  對歷史最好的銘記,就是要始終秉持自尊自強的民族稟賦

  銘記歷史,絕不僅僅是記住苦難,而是要從先烈們為抵御侵略者而浴血奮戰的可歌可泣歷史中傳承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中更好地秉持自尊自強民族稟賦,不甘屈服、愛國奉獻、自強不息,從容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

  始終秉持不甘屈服的崇高氣節。一部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列強侵華史,又是一部中華民族抗爭史。面對侵略者滴血的屠刀,無數中華兒女奮起抗爭、大義凜然,千千萬萬的將士們用鮮血和生命與侵略者進行殊死搏斗,千千萬萬普通百姓用鮮血和生命匯成了淹沒侵略者的汪洋大海。當前,我國正處在新的歷史方位上,面臨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雖不再是血與火的生死之搏,但卻是艱與險的興衰之戰。我們必須始終秉持這種為了維護國家和民族尊嚴永不屈服的精神品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堅決維護國家利益,絕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確保國家不被侵略、不被顛覆、不被分裂,確保發展穩定大局不被破壞,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不被打斷。

  始終秉持愛國奉獻的博大情懷。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內容。面對侵略者的殘暴殺戮,面對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機,中國人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迸發出來。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共御外侮,為民族而戰,為祖國而戰,為尊嚴而戰,匯聚起氣勢磅礡的力量。中國人民抱定了“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的決心,抱定了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仍然需要堅持和弘揚這種精神,使愛國奉獻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更加熱愛祖國的壯麗河山、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更加關心和捍衛祖國的前途命運、發展戰略和核心利益,更加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和各族人民的團結統一,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思想境界,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始終秉持自強不息的進取意識。“進取冒險精神,人有之則生,無之則死,國有之則存,無之則亡。”中華民族自古就有著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民族性格。面對侵略者的瘋狂侵略,中國人民靠著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壯麗史詩。今天,我們面臨的矛盾越多、難度越大,越要堅定與時俱進、攻堅克難信心,越要有進取意識、進取精神、進取毅力,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我們必須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頑強的意志,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對歷史最好的銘記,就是要始終扛起重若千鈞的使命擔當

  南京大屠殺是民族的傷疤,但中華民族也由此對民族復興和捍衛和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銘記歷史,絕不是簡單的追思告慰,而是要勇於從恥辱的歷史中體悟使命、激發擔當。隻有讀懂並始終扛起重若千鈞的使命擔當,我們前行的步伐才會更加鏗鏘有力,我們奮進的姿態才會更加斗志昂揚。

  始終保持理性自覺的憂患意識。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只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苦難命運的縮影。為走出悲慘境地,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進行了英勇抗爭,最終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戰勝了一個個難以想象的困難和挑戰,使中華民族徹底扭轉了自身命運並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今天的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今天的中華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居安思危,才能以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的毅力韌勁馳而不息地跑好歷史接力賽。

  始終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近代以來,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南京大屠殺就是最沉重的一頁。苦難是弱者的萬丈深淵,卻是強者的墊腳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夙願,是一代代中國人民矢志奮斗的目標。回望中華民族逐夢的非凡歷程,一路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它們共同繪就了民族復興史的厚重底色,詮釋了中華民族矢志復興的頑強意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中華民族飽受侵略戰爭之禍,因而更懂得和平的來之不易。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不是人類和平之計。然而我們不得不正視的是,當今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時至今日,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仍若隱若現,必須高度警惕。和平,是對戰爭中無辜罹難亡靈的最好緬懷。歷史昭示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作為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願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對歷史最好的銘記,就是要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

  銘記歷史才能更好前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我們牢記“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訓,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鑄民族之魂堅定自信不能動搖,以改革開放強國富民不能動搖,建世界一流軍隊捍衛和平不能動搖。

  堅定不移固中華民族之魂。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自信。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多舛,但中華民族之魂仍倔強綿延,為中華民族絕地反擊提供了深厚的精神支撐。今天,中華民族早已遠離了戰火硝煙的侵擾,並在守正創新中孕育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中華兒女提供了豐潤的精神滋養。民族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在世界范圍內民族競爭、文化激蕩的復雜形勢下,我們必須堅定不移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為中華兒女提供正確精神指引,切實增強中國人民的骨氣和底氣,讓中華民族之魂在傳承中熠熠生輝。

  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在重重苦難中翹望強國,對未來的熱盼與現實的迷茫交織縈懷。直到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們建立新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制度,並在實踐中作出了改革開放這個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真正開啟了通向強國夢的勝利之門。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項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我們也必須認識到,中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仍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必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韌勁切實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堅定不移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當前,中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時期,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我們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大繪就的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總目標和路線圖,以不勝不休的豪邁氣概爭分奪秒落實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各項戰略部署,不斷提高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