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40年思想建黨的回顧與思考

顧伯沖

2018年12月14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40年思想建黨的回顧與思考

思想建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偉大創舉,是永葆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的重要法寶,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基礎和靈魂。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思想建黨,在40年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思想建黨達到了新高度。

改革開放40年思想建黨的歷程回顧

改革開放40年來,伴隨著黨和國家工作重心的轉移、思想解放的興起、理論創新的與時俱進,思想建黨工作得到恢復和發展。

1978年,在歷史轉折的關頭,鄧小平提出要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的原則,強調黨的思想建設是保証黨的領導地位和做好中國一切工作的根本和關鍵。針對當時“兩個凡是”的思想禁錮,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巨大的政治膽略和理論勇氣,在全黨全國范圍內展開了一場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打破了長期以來教條主義的束縛,進行了理論上的正本清源和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這次大討論開啟了當代思想解放的先河,恢復了思想建黨的優良傳統。1980年12月,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會議上指出:“要通過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全黨的組織性、紀律性。”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召開的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在系統地總結了黨的建設歷史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作出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個在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和重大影響的文件,從1979年11月開始起草、討論和修改,到通過后的學習貫徹,是用重新確定了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和正確理論武裝全黨的過程,並初步形成了思想建黨的制度結構。

黨的十二大和十三大,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嶄新命題,確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提出了“三步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戰略。如何把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轉化為實踐成果,積聚改革開放的動力,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思想建黨方面進行了不懈的探索。針對改革開放后思想領域存在的姓“資”姓“社”的爭論、資產階級自由化蔓延等問題,通過創新和完善各項學習、教育、管理制度,堅持在科學的原則、方針、方法指導下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把思想建設與政策導向、制度約束、作風建設有機結合。1983年10月,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自上而下分三期對黨的組織和黨的作風進行全面整頓。在這一特定的時間階段,開展整黨整風,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式在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中進行普遍的馬克思主義學習教育,對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風集中進行全面整頓,是思想建黨的一種重要形式。

1992年初,鄧小平發表“南方談話”,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人結合不斷變化的世情、國情、黨情,緊緊圍繞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中心任務,總結執政黨建設的新鮮經驗,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如何建設黨的時代課題﹔正確判斷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總結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基本經驗,不斷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這一階段,黨中央舉全黨之力、集全黨之智,大力推進思想建黨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形成了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1998年11月到1999年底,全黨開展了歷時一年的“三講”教育活動﹔2005年至2006年,全黨共分三批深入開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其間,還先后開展了深化民族精神教育、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使黨的思想建設得到了全面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治國理政全局和當代中國發展實際,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思想建黨工作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立體式全方位的制度化體系基本形成,包括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全國各級各類黨政機關領導班子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體系,各級黨校、高校和行政學院系統學習、培訓體系等,堅持用理論武裝鍛造信仰之魂、用制度治黨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用作風建設鑄就風清氣正的發展生態、用反腐倡廉重塑政治生態,使思想建黨工作在新的起點上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其間,在全黨范圍內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糾正“四風”問題﹔面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嚴峻挑戰,提出在全社會努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應對“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等一系列問題,積極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新型黨組織﹔對黨內腐敗現象採取零容忍的態度,“老虎”“蒼蠅”一起打﹔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黨內集中教育活動,實現了思想建黨的自我超越。

改革開放40年思想建黨的歷史成果

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思想建黨的本質要求。改革開放40年思想建黨的成果,主要體現在5個方面。

推動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創新成果凝聚全黨共識,從根本上保持了全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高度一致。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為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廣闊舞台,提出了迫切需要。通過持續不斷的思想建黨活動,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人心,夯實了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基礎。

推動思想解放,促進了工作重心轉移及社會活力的極大釋放。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就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在40年的思想建黨的實踐中,通過不斷地解放思想,釋放出來的熱情和創造力異常驚人。思想的解放激發了人民群眾蘊藏的創造能力,點燃了億萬人民的奮斗激情,帶來了各領域創新源泉的充分涌流。

推動發展著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增強了全黨的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有自信才能有定力,也隻有保持定力才能更加從容自信。在40年的思想建黨的實踐中,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不斷發展著的實踐,為不斷增強理論自信與戰略定力注入持續不竭的新動能。思想的價值與思想的影響力是成正比的。戰略定力和理論自信越來越強的中國共產黨人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成功地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積聚起改革發展的磅礡偉力。

推動全黨加強思想武裝,促進了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持續提高。一個執政黨執政能力和領導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還取決於它研究和利用執政的思想文化資源的程度。40年思想建黨的實踐中,堅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強化能力之基,著力培養各級領導干部科學思維能力,不斷增強思想建黨的系統性、持續性、針對性。正是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思考的思想建設,使黨的各級領導干部不僅具有擔當的鐵肩膀,還具有成事的真本領。

推動我們黨的國際視野不斷開闊,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世界發展大潮中不斷行穩致遠。打開國門,走向世界,充分吸收人類文明優秀成果,首先要打開“思想國門”。40年思想建黨的實踐中,我們黨不斷打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斷了解世界大勢、把握發展機遇,以理性、開放、包容的態度,積極學習和借鑒國外現代文明的成果。雖然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始終把開放作為主動選擇和行動自覺,使參與全球化的這幾十年的時間成為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最迅速的時期。綜合國力的提升,使我國成為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改革開放40年思想建黨的重要啟示

回顧過去是為了指導現實。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指明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所處的時代坐標,賦予黨的歷史使命、理論遵循、目標任務以新的時代內涵,為思想建黨提供了根本遵循。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加強思想建黨的歷程和從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有著深刻的啟示。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武裝全黨,不斷為新時代思想建黨工作立心鑄魂。新時代加強思想建黨,首要的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廣大黨員、干部頭腦,並且作為立心鑄魂的基礎性工程來抓。要深入領會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切實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領會其歷史地位、豐富內涵、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刻理解蘊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論斷新觀點新要求,從而形成與新時代相適應的價值判斷、思維方式、行為准則、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全黨的思想理論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實現新作為、建功新時代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堅持與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著力做好“當前正在做的事情”。思想建黨的一個基本方法,就是黨的思想建設必須同一定歷史時期所面臨的形勢發展和承擔的歷史任務相聯系。偏離了具體歷史時期的歷史任務,去搞“純粹”的思想建設,是不可能實現的。新時代思想建黨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立足中國發展實際,突出問題意識導向,以實踐為依托,重點研究和解決黨和人民密切關注的,關系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因此,要堅持聆聽時代聲音,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時代課題,從思想上、理論上形成做好這些事情的真知灼見,做到思想上有新創造、理論上有新概括,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切實凸顯互補功能,增強黨建實效。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相互促進、相互支撐、相互統一。要使新時代黨的自身建設規范有序推進,就必須在思想建黨的同時,切實扎緊黨的建設各個方面的制度籠子,進而促進思想建黨規范化、常態化、剛性化。要在大力加強思想建黨的同時,深化制度改革,完善黨內法規體系,進一步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並不斷提升制度法規的執行力。

堅持注重理論武裝與發揚斗爭精神相結合,不斷開辟思想建黨的新格局。注重理論武裝是思想建黨的本質屬性所決定的,也是其主要形式和主要渠道,但思想建黨並不全是潤物細無聲的,應當貫徹斗爭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是新時代思想建黨題中應有之義,提高斗爭藝術和斗爭水平,是思想建黨的重要任務。必須有針對性地對各種錯誤思潮進行理性分析和批判,有理、有利、有節地開展斗爭,在多元、多樣、多變中立主導、把方向,最大限度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