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始終做國有企業改革開放的探索者奮進者搏擊者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2018年12月14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始終做國有企業改革開放的探索者奮進者搏擊者

  40年彈指一揮間,我國改革開放走過了波瀾壯闊的輝煌歷程。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因改革開放而生、伴改革開放而興。從成立之初油氣年產量僅有9萬噸油當量,發展至年產量超過1億噸油當量,開創中國LNG(液化天然氣)產業先河,打造全球一流一體化綜合型煉化產業基地,從淺水到深水、從國內到海外不斷實現新跨越。作為我國首個“海上特區”和首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工業特行”,中國海油是我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生動縮影。

  披荊斬棘,勇做國有企業改革開放的探索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中國海油始終堅定不移用好用活改革開放這“關鍵一招”,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始終做國有企業改革開放的堅定探索者。

  改革開放之初,在質疑和不解中堅定前行。石油工業是國際化行業,跨國合作是石油行業慣例,“高技術、高投入、高風險”是海洋石油工業的典型特征。改革開放之初,面對經濟發展帶來的油氣需求,面對我國海洋石油工業無資金、無技術、無人才的狀況,通過對外合作引進國外資金、技術和人才,是加快我國海洋石油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1982年2月15日,中國海油帶著“合作共贏、創新求變”的基因在改革開放中孕育而出,拉開我國海洋石油工業蓬勃發展的序幕。

  對外合作並非坦途。改革開放初期,外界對通過對外合作開發海洋油氣資源的方式存在一些不同聲音,種種質疑和不解考驗著中國海油的勇氣和堅定。中國海油堅持從國情出發,正視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充分借鑒國際慣例,反復研究制定既有利於合作開發又最大限度保護國家權益的合同模式,通過一系列科學論証,有力回應了社會上各種偏見。1982年成功開展了中國歷史上首輪國際招標,1992年實現了中國全海域對外開放。30多年來,中國海油與來自21個國家的81家國際石油公司簽訂了200余個對外合作石油合同,在中國海域合作開發了10余個大型淺水及深水油氣田,累計引進外資近300億美元,海洋石油工業成為中國吸引外資最多的行業之一,中國海油也成為世界上簽署對外合作石油合同最多的國家石油公司之一。通過對外合作,中國海洋石油工業40年走過了西方先進同行的百年道路,不斷實現新超越。

  在對外合作中,廣泛借鑒學習但不失自我。上世紀80年代,為了加快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進程,在黨中央領導和支持下,中國海油開始探索實踐合作與自營並舉的“兩條腿走路”方針。在技術落后、人才匱乏、資金短缺、裝備不足的困難條件下,完全靠自己發展海洋石油工業是力不從心的。中國海油決定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則下,開始探索與國際石油公司建立新的商務合作關系。在由外方主導合作海域油田作業的情況下,中國海油在自有資源基礎上,通過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租用國外先進設備、雇佣國外作業隊伍等方式進行“反承包”作業,與外方在同一海域展開同場競技,變外方的“獨角戲”為雙方的“對台戲”,既有效盤活了自有裝備和人力資源,也極大促進了自身技術水平、操作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形成了遼東灣、北部灣、鶯歌海盆地、東海和珠江口盆地等自營勘探開發主戰場。在對外合作中,中國海油始終堅持向國際先進學習,但決不亦步亦趨。從“引進來”“學著干”到“並肩走”“領著跑”,一個個合作油田陸續由合作轉為自營,外方作業權逐步移交到中國海油手上。通過自營開發,中國海油越干越有自信、越干越有底氣。

  在國際化發展中,對標國際一流又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經過多年合作與自營的歷練,中國海油不僅提升了在中國海域的作業能力,更具備了到國際海域一顯身手的水平。上世紀90年代,中國海油開始“走出去”,馳騁國際舞台。經過20多年發展,海外業務遍及6大洲43個國家和地區,海外資產超過4000億元,在大西洋兩岸發現了數十億噸級的“世界級”油田。中國海油始終牢固樹立“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理念,堅持黨的領導,體現社會責任擔當,在打造國際一流能源公司的進程中,始終堅持中國特色不動搖。從全面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持續完善把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重大決策前置程序的制度保障,到成立海油黨校、設立地區黨委,創新構建以執紀審查為“龍頭”、以巡視和派駐為“兩翼”的海油特色監督體系,黨的領導作用得到持續發揮和鞏固。從大力弘揚石油精神,傳承海油文化,培育以“海油蛙人”楚金勇、“定海神針”蓋鳳喜為代表的大國工匠,選樹以“海上鐵人”郝振山、“LNG拓路者”屈長龍為代表的一批模范典型,到深入推進跨文化管理,強化海外企業文化建設,構建海外和諧社區,傳播中華文化,國有企業政治優勢與現代企業制度有機結合更加緊密。在改革開放中,中國海油的國際化基因不斷強化,中國特色愈加鞏固,以“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讓員工自豪、讓同行認可”為目標,持續向著中國特色國際一流能源公司目標邁進。

  中流擊水,勇為國有企業改革創新的奮進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中國海油始終以“能源報國”為己任,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始終做國有企業改革創新的奮進者。

  改革創新,重在觀念的轉變。通過持續深化對外合作,中國海油不但有效提升了技術、鍛煉了隊伍、積累了資金,更開闊了國際視野。在開放合作中不斷沖破傳統思維方式和管理模式,在中西文化碰撞中更加懂得市場競爭的真諦,合作契約觀念逐步形成,效率效益觀念持續深化,市場競爭觀念日益增強,經營管理觀念不斷轉變。上世紀90年代,中國海油深刻意識到,要獲得更大發展,就必須把有限的資源投入到油氣勘探開發生產主業上去。充分借鑒國際石油公司先進管理經驗,大刀闊斧開啟了以石油公司為主體、專業公司相對獨立、服務系統逐步分離的“三條線分離”改革,使油氣主業更加突出,技術服務更加專業,支持保障更加充分,勘探開發成效和經濟效益大幅提升,探索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海油特色的國家石油公司管理新模式。在思想不斷解放、觀念不斷轉變過程中,中國海油逐步建立石油公司合作創新模式,推動石油公司和專業公司完成境內外上市,逐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穩妥有序推進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改革創新再上新台階,成為國有企業改革創新的典范。

  改革創新,難在制度的突破。制度創新是改革的紅利之源。中國海油深刻認識到,倘若固化的制度藩籬不破、阻礙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不除,改革的“破”就沒有打中問題靶心,創新的“立”也一定不會穩固。隨著對外合作的不斷深入,中國海油發現,在傳統計劃經濟背景下建立的人事、用工和薪酬“三項制度”,愈發不能滿足公司發展的實際需要。中國海油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逐步探索推進既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又符合國際石油公司體制的“三項制度”改革,實現了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升能降、機構能增能減,建立了一套精干高效的市場化、國際化用人機制,為公司發展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從創新構建國際化石油公司運營管理體系到深入推進海外業務優化整合,從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到創新推進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一系列制度的改革和創新大膽、超前,正是這些理念和舉措指引中國海油多年來實現高效高速發展,使中國海油連續14年、4個任期獲得國資委考核評定A級,成為8家獲此殊榮的央企之一。中國海油不斷革故鼎新,在改革創新中持續奮進前行,為國有企業改革創新闖出了一條新路。

  改革創新,貴在產業的升級。作為中國工業領域對外開放的先行者,中國海油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大膽改革、勇於創新,不斷實現自我超越。上世紀90年代,隨著我國對天然氣需求的持續增長,國內天然氣資源日益供不應求,國家開始探索LNG產業發展,從國際市場獲取天然氣資源。中國海油充分發揮對外合作優勢,與國際石油公司開展一系列創新性合作,構筑東南沿海LNG管道運輸大動脈,累計引進LNG超過1.3億噸,成為全球第三大LNG貿易商,為沿海地區清潔能源供給保障作出了突出貢獻。近年來,國家對天然氣的需求持續增加,特別是北方地區冬季用氣需求增幅加大,較大范圍出現天然氣供應緊張局面,東南沿海LNG接收站富余產能與傳統管道和槽車陸路運力不足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中國海油在對天然氣供應鏈運營模式創新深入研究基礎上,創新開啟LNG罐箱多式聯運模式,著力打造LNG海上運輸大動脈,加速“南氣北送”,有效釋放南方富余產能,保障北方冬季用氣需求。中國海油全面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在上中下游全產業鏈實現技術突破,逐步打破國外技術壟斷,自主建造以海洋石油981為代表的深水大型作業裝備,具備在全球海域提供3000米以內水深全方位勘探、開發和生產服務能力,成功承攬全球最大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核心模塊建造,向巴西國家石油公司交付排水量及生產能力均居世界前列的35萬噸級浮式生產儲油卸油裝置,總投資超過500億元的中外合資中海殼牌煉化項目順利推進。中國海油堅持不斷總結過去,勇於面向未來,在持續改革創新中實現自我超越。

  隻爭朝夕,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搏擊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中國海油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積極投身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深化更全方位改革,推動更深層次開放,始終做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搏擊者。

  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中國海油始終把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使中國海油的改革開放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投身“三大攻堅戰”。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降杠杆、減負債考核位居央企前列﹔積極探索創新企業混改,兩家單位入圍國企改革“雙百行動”﹔身體力行防治污染,加大天然氣清潔能源供給,推進LNG車船加注,加速油品質量升級﹔持續開展精准扶貧,累計投入4.7億元開展6個對口貧困市縣幫扶。積極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加快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油氣領域合作,30余座大型海洋工程裝備走出國門,在沿線國家同時運作7個世界級工程項目。中國海油始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把踐行落實國家發展戰略持續融入到新時代改革開放發展實踐中,努力推動公司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持續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全力保障國家能源供應安全。中國海油須臾不忘“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使命,從合作與自營雙向發力到國內外兩個市場齊頭並進,從攻克淺水油氣增儲上產到挺進深水油氣勘探開發,油氣產量不斷實現新跨越,2010年國內油氣產量突破5000萬噸油當量,建成“海上大慶”,並連續保持穩產﹔2015年國內外油氣產量突破1億噸油當量。近年來,中國海油擼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保障國內油氣增儲上產。扎實推動“渤海油田3000萬噸再穩產10年”工程,統籌推進國內海上天然氣和陸上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堅持以尋找大中型油氣田為主線,不斷創新勘探開發思路,在更深層更深水不斷取得新突破,持續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新貢獻。

  堅持綠色發展,聚力生態文明建設。中國海油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不遺余力認真做好“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大文章,始終當好清潔能源的供應者、綠色發展的推動者和生態文明建設的踐行者。以加強海洋生態修復為目標,通過大力推進實施“渤海油田環保升級三年行動計劃”,努力實現生產污水“零排放”、追求井噴失控“零紀錄”、追求溢油污染“零事故”,為打贏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堅持從源頭上按綠色低碳理念做好新油氣田開發工作,充分利用各種技術手段推進節能減排。通過推進綠色低碳油氣田、綠色煉廠、綠色電廠、綠色制造等試點工作,實現綠色設計、綠色生產、綠色排放,不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持續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中國海油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領導,始終堅持把黨的建設與企業改革開放發展同步推進,努力筑牢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的“根”與“魂”。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強化組織保障,堅持把黨的組織建設與加強人力資源建設結合起來﹔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堅持把黨的建設與加強公司管理結合起來﹔扎實推動責任落實,堅持把推進反腐敗斗爭與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結合起來﹔著力打造文化引領,堅持把黨的宣傳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結合起來。黨在公司改革發展中的領導作用不斷加強,黨建核心競爭力持續提升。

  歷史隻會眷顧探索者、奮進者、搏擊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站在歷史的新起點,踏上建設中國特色國際一流能源公司的新征程,中國海油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立改革開放新潮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