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要把握三個關鍵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14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要把握三個關鍵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實現國有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既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肩負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重任,引領帶動我國經濟轉變發展方式、轉換增長動力的必然要求。在新時代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激發創新“第一動力”、用好人才“第一資源”,筑牢發展堅實根基,優化發展整體布局,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第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工作的主線,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國有企業要充分認識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牢牢把握主攻方向,全面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通過去產能優化供給結構、去庫存清除供給冗余、去杠杆確保供給安全、降成本提升供給能力、補短板擴大有效供給,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全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一方面,要從供給側發力,聚焦主業,深耕細作,持續提高產品附加值和質量性能,向產業鏈高端升級﹔另一方面,要從需求側發力,努力實現從滿足客戶需求向創造客戶需求轉變,從跟蹤市場向引領市場轉變,從開拓國內市場向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經營國際市場轉變。

第二,激發創新“第一動力”。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實現國有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必須激發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創新是培育企業競爭優勢的根本途徑。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要繼續大力推進以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和經營創新為重點的全面創新,努力在培育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和完善發展新機制等方面實現新突破。在技術創新上,要增強緊迫感,加快創新體系建設,著力培育創新團隊,不斷強化市場導向,努力提升先進產品、技術和系統解決方案提供能力﹔在商業模式創新上,要加強現代金融對經營業務的支撐,加快形成貿易、產業、現代金融一體化新型商業模式﹔在管理創新上,要改革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對市場形成高效快速反應,充分借助各種信息化手段和先進技術,促進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提升,特別要強化重點領域風險防控能力,進一步提高全面風險管理水平,有力保障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在經營創新上,要繼續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在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升級的同時,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加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長點﹔要大力培育創新文化,在企業形成敢為人先、勇於創新、鼓勵探索、包容失敗的創新氛圍,為創新活動開展營造更好的生態環境。

第三,用好人才“第一資源”。“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推動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資金、技術、信息等資源,但這些資源要更好發揮作用,要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現實生產力,都需要人才這個因素對其進行整合、組織和運用。人才資源是撬動其他資源的首要資源,是最重要的起著決定性作用的資源。對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而言,人才的作用尤為關鍵。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按照“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標准,加強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要認真落實《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讓國有企業年輕干部到艱苦崗位、基層一線去經受鍛煉、積累經驗、提升能力、快速成長﹔要深入貫徹《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持續深化國有企業人力資源改革,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執筆:文 君)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