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安全思想麻痺是最大隱患

鬆  澤

2018年12月1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全是發展的生命線,安全管理水平是衡量基層治理水平的最重要標准之一。歲末年初歷來是安全事故高發期,如何解決群租房、樓道內電動車充電失火、消防通道被佔用等難纏、易反復、高頻多發的安全隱患,能否從嚴從實做到防患於未然,守住公共安全底線,考驗著每一名基層治理者的擔當和智慧。

觀念上,站在不同立場,會有不同答案。有的街道社區干部坦言,礙於情面,怕得罪人,便對安全隱患選擇瞞報、慢報,求表面上的一團和氣。有的職能部門表示,實現全時段監管有難度,存在“哪有那麼巧”的僥幸心理。有的街道干部認為,現有夜查、抽查、聯合檢查機制運轉良好,對偶爾出現的安全隱患實現動態清零就夠了。但是,各級干部倘因各種“不好意思”或“司空見慣”造成層層“失守”,那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誰來“嚴守”?最后積小成大,變“隱患”為“明患”,最終必然會出現“事故”……說到底,隻有樹立“零容忍”的態度,才能達到最終萬無一失的常態效果。閃爍其詞、避重就輕,不是解決問題應有姿態﹔見微知著、未雨綢繆,才是科學治理擔當之舉。

解決思想麻痺問題,既要有直面問題、敢於揭短的勇氣,更要有鍥而不舍、一抓到底的作風。面對一些地方公共安全領域治理之艱巨、隱患之多發、流動之迅速的特點,源頭發現要建立既報主責部門、又報監管部門的“雙上報”機制,嚴防出現“跑冒滴漏”現象﹔隱患處置要堅持讓每一名執法者恪守職責、從嚴執法,避免出現“寬鬆軟”現象﹔配套舉措要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對履職不力、玩忽職守的嚴厲追責,注重發動群眾參與地毯式排查,共同織密安全防護網。

每個人都可能是安全事故的受害者,反過來說,每個人也都應該成為安全的守護者。強化全社會對安全隱患的警惕態度和防范意識,也是破解安全隱患難題的應有之義。作為基層治理者,既要深入群眾中開展宣傳教育,把維護公共安全的重要意義講清楚、說明白﹔又要深化獎懲機制抓“神經末梢”,激勵全民參與、監督、支持工作,督促一線責任人以“零容忍”標准履職盡責,形成無縫銜接、運轉高效的工作閉環,使公共安全工作透明化,把隱藏在身邊的安全隱患消滅於萌芽之中,消除隱患寧可“交叉覆蓋”也絕不能“遺漏留白”,確保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不出現任何安全問題。

無論政府部門、企業還是個人,都當永遠繃緊安全這根弦,擔負起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群防群治,共同守護好家園安全。作為安全防線的最后一道把關人,基層治理者要用“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以“秒辦”精神,為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用實實在在清除隱患的工作成效來取信於民。從某種意義上講,隻有各方“向前一步”切實擔負起安全責任,才能對得起群眾的信任和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4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