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 馬俊杰

2018年12月13日08:30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司局長筆談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充分肯定了教育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並突出強調了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對教育的領導,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貫徹好、落實好。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抓住關鍵少數。“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總體來說,我國教育干部隊伍素質較高,教育行業教書育人的職業要求,使得教育干部大都比較注重自身的修養和學習。廣大教育干部牢記使命、不忘初心,為教育事業的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面對新時代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的新要求,面對教育事業改革發展不斷涌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教育干部隊伍在政治理論、理想信念、教育觀念、管理理念、思維方式、工作思路乃至自身修養等方面,都亟待進一步學習、改進、加強和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需要廣大教育干部帶領人民去實現,需要廣大教育干部切實提升自己的素質與能力,需要教育系統干部培訓工作據此進行深刻變革。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抓牢重點培訓。要講深講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確保大會精神落地落實。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頑瘴痼疾,開展扭轉教育評價導向、深化辦學體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深化對外開放等專題培訓,配齊建強教育改革力量,確保各項改革舉措有謀劃、有部署、有落實、有成效。要加快提高教育系統干部黨建和思政工作本領,切實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黨性教育,圍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夯實理想信念根基。重點提升教育干部政治領導本領,充分發揮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靈魂和統領作用,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提高教育干部抓好黨支部工作、推動黨支部建設的本領,大力加強基層黨建,全方位抓嚴基層組織建設,練好黨建基本功,筑牢教育系統的戰斗堡壘。加強教育干部思政工作本領,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校教育管理全過程,守住思政工作生命線,使教育領域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抓好培訓實效。“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是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新要求,其實質是更加強調干部培訓的有效性,發揮干部培訓對實際工作的推動作用。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意味著要實現黨對教育事業的全員、全程、全方位管理。因此,一要組織開展好多種形式的干部教育培訓。二要持續改革創新,不斷提高培訓實效性。注重分級分類,針對教育行政部門領導、高校領導、中小學領導和骨干教師等不同對象,分類開發培訓課程,採取具體的、適宜的、分類指導的方式,確保大會精神落地落實。著力改進培訓方式方法,推廣案例教學法、結構研討法、行動學習法等智慧養成型的教學方法。三要強化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建設,開發優質的理論性和實踐性教育培訓資源,提升干部培訓質量。四要加快共建教育系統干部培訓協作機制的步伐,鼓勵各地各機構在培訓資源共享、培訓管理協同、培訓項目合作、開展網絡培訓、培訓理論研究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整體推動教育系統干部培訓的改革創新,整體提升教育系統干部培訓服務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能力。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