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發展理念

李雲龍

2018年12月1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中國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飛躍,從一個相對落后的農業國發展為人均國民總收入超過8000美元的國家。與此同時,中國人權事業蓬勃發展。中國人民廣泛享有《世界人權宣言》和各種國際人權公約規定的基本人權,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經濟權利、社會權利和文化權利均得到有效保障。中國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在全面發展中國人權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發展新理念。

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人權發展的核心理念。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人民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人權發展,努力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最廣泛的人權。1991年,《中國的人權狀況》白皮書發表,充分肯定了人權在人類社會的進步作用,全面闡述了中國在人權問題上的立場和觀點,高度評價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1997年,黨的十五大報告提出要“尊重和保障人權”。此后,歷屆全國黨代表大會報告都包括了人權保障內容。2004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把“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納入憲法,使保障人權成為憲法權利,並陸續貫徹到包括《刑事訴訟法》在內的各項法律中。從2009年開始,中國政府連續制定了三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中國共參加包括《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在內的26項國際人權文書。中國人民享受到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高水平人權保障。中國人權保障具有廣泛性、公平性和真實性特點。國家為人權的實現從制度上、法律上、物質上給予保障。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檢驗工作的成效,最終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人權保障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是人民群眾極端重要的利益,也是人民幸福的基礎。黨和政府發展人權事業,加強人權保障,目的就是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在中國,享受人權的主體不是少數人,也不是某些階級和階層的一部分人,而是全體中國公民。無論是保障集體人權還是保障個人人權,歸根結底還是保障全體中國人民的人權。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權事業快速發展,人民群眾在人權保障方面獲得感顯著增強。人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水平快速提高。40年來,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385元增加到59660元﹔人均國民總收入從200美元增加到8690美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43元增加到36396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34元增加到13432元﹔農村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從67.7%下降到31.2%﹔城鎮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從57.5%下降到28.6%。隨著收入增加,中國人民的生活狀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食品、衣著、住房還是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等,都有了顯著改善。居民消費快速升級,大量新的消費形態從無到有發展起來。2017年末,全國民用私人轎車達到11416萬輛﹔電話用戶達到161125萬戶,其中移動電話用戶141749萬戶﹔全年國內游客達到50億人次,國內居民出境14273萬人次。中國貧困人口大量減少,貧困居民生活改善,貧困線大幅提高。按照中國現行貧困標准,1978年至2017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由7.7億人減少到3046萬人。中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

黨和政府之所以投入巨大力量推動人權發展,最終是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權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盡管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權取得了巨大進步,但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加快人權發展是克服這些困難和挑戰的良方。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人權發展的目標是在解決這個矛盾的基礎上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我國人權事業也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權發展水平達到世界前列。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天藍、地綠、水清的優美生態環境成為普遍常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民的環境權充分實現。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3日 15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