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跟上時代才能振興

何  勇

2018年12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東北振興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同志深入考察東北三省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黨中央關於東北振興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揚長避短、發揮優勢,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從目前東北的情況看,最大的落后是觀念落后。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深化改革,進而跟上時代,是東北振興的關鍵所在。

跟上時代首先要正視差距。改革開放以來,由於各種原因,東北三省經濟總量在全國的比重、位次均呈下降趨勢,尤其是2008年以來呈現加速下滑趨勢。這10年,以互聯網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快速崛起,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大眾消費能力快速升級,而東北地區未能抓住這輪發展機遇。

落后並不可怕,關鍵是信心不丟、方向不失,自強不息、奮起直追。不能沉湎於過去的成績,而要認清形勢、居安思危,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以改革開放的自信推動改革開放,以改革開放的方法解決改革開放中遇到的矛盾,不斷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中跟上時代。

跟上時代的前提是在理念上跟上時代,補齊思想觀念的短板。政府包打天下、決定資源配置,是計劃經濟的特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對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認識必須刷新。黨的十九大強調,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樹立政府和市場關系的正確觀念,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利於轉變政府職能,有利於抑制消極腐敗現象。東北地區要切實轉變觀念,通過推動思想再解放,深挖一切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相適應的思想意識,如法治意識淡薄等。

跟上時代的重點是在高質量發展上發力,補齊經濟結構的短板。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升級,由此帶來的消費升級成為我國經濟前行的強大動力。10年前,我國外貿依存度曾高達64%。2017年,內需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90%。目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東北經濟長期依靠“老字號”“原字號”“初字號”,要適應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適應國內消費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加快轉型升級。東北地區要抓住新時代的機遇,繼續集中資源抓創新,把實體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落實到具體企業和產業,跟上發展大勢。

跟上時代的基礎是在社會治理模式上跟上時代,補齊體制機制的短板。習近平同志指出,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鬆,波濤洶涌也不行。要講究辯証法,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系。有的領導干部,在思維方式上習慣於管理,在服務上還要下功夫﹔在社會治理手段上,習慣於管控,在疏解上還要下功夫﹔在處理社會矛盾上,習慣於求“穩”,在源頭治理上還要下功夫。社會活力相對不足,各方面積極性不夠,存在“一抓就死、一放就亂”的現象,必然會制約經濟社會發展。針對這些問題,要創新完善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更加注重聯動融合、開放共治,著力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3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