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喚醒師生內心的閱讀激情

2018年12月12日08:18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喚醒師生內心的閱讀激情

  “搗蛋鬼”又把教學樓衛生間的木門踹壞了,“敵情”接二連三。廣東茂名化州市一小校長黃永茂一上任,就成為“剿匪司令”。他與教師、家長想出的眾多對策,都不盡如人意。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推廣閱讀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該校用圖書這一“魔術棒”點化調皮學生,他們的言行舉止慢慢變得溫文爾雅。

  近年來,化州通過閱讀織密學校、家庭和社會“三結合”的網絡,破局欠發達地區育人資源相對缺乏的困境。閱讀讓化州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跳出了教材的“框”,專業素養能力“步步高”,學生的知識見聞、綜合素質也“水漲船高”。

  讓閱讀成為留守兒童“人生的階梯”

  合江鎮中心小學某分教點近90%的學生是留守兒童,由於父母常年不在身邊,他們不但缺少精神上的“領路人”,語文成績也令人擔憂。五年前的期中考試,小學四年級13名學生隻有3人語文科目及格。

  化州地處粵西經濟欠發達地區,是外出務工大市,很多中小學生是留守兒童。在財力等資源相對緊缺的情況下,哪種教育方式低成本、高回報,能為留守兒童暖心、增添知識?同樣令人困擾的是,偏僻的位置,相對較少的外出培訓,不愛讀書的氛圍,也遮蔽了當地教師的視野。化州市教育局基教股股長賴德勇就了解到,原來該市部分教師由於閱讀量不大,講課時跨不出教材、學科的“界”,難以融會貫通。這也使得化州推行教改時,部分教師心有余而力不足。部分家長也當起了親子閱讀的“甩手掌櫃”,橘洲小學學生家長邱詩婷原來就把孩子閱讀當作學校的事,“陪伴孩子讀書的時間少,更不懂親子閱讀方法”。

  “讀書可以解氣、解惑、解悶,我們調研發現,閱讀是好的途徑之一。我們希望用閱讀這把‘鏟子’,深挖教育‘富礦’。”化州市教育局局長廖建詩就是通過讀書走出窮苦農村的,他堅信閱讀有助於城鄉中小學優質均衡發展。

  當地希望用閱讀這條“鲇魚”激發教師、家長閱讀的積極性,形成閱讀育人“同心圓”。自2017年起,化州市教育局以中小學“閱古今,讀未來”閱讀活動為牽引,把閱讀納入學校課程建設和德育工作中,在活動組織、閱讀內容、活動形式、宣傳工作等方面探索長效發展機制,讓書真正成為化州教育進步的“階梯”。

  抓好“閱讀進行曲”的軟件、硬件

  “我以前一下課就跑到操場玩耍,不會主動看書。”如今學校新建的閱覽室,成了中垌鎮中心小學學生李炯均課后最愛去的地方。他發現,愛讀書的同學越來越多。

  近年來,化州市教育局著力提升中小學閱讀的硬件和軟件,兩手抓兩手硬,努力營造“人人、時時、處處”的讀書氛圍,致力打造翰墨飄香的校園育人環境。

  閱讀資源、場所的匱乏,曾是化州中小學開展課外閱讀活動的“攔路虎”。2016年至今,化州市先后投入約1680萬元,更新增配圖書約112萬冊,新建、升級454個圖書館(室)、157個開放書吧、3452個班級圖書角。

  “一份專業的教師書目,是一部老師練好教學內功的‘心法’。”化州九中校長全東不但精心選出該校教師讀書書目,還經常傳授他的“讀書經”。

  為了讓老師、學生都能高效、快樂地讀書,化州市教育局抓住校長、教師等關鍵少數,引導他們通過身先垂范、推薦書目等,成為閱讀的“導航員”。該市各中小學校長作為校園閱讀“點燈人”,通過閱讀指導課等形式,引導師生學會閱讀、高效閱讀。近年來,化州校長好書推薦活動網絡瀏覽量超過1100多萬次。

  “我們通過寓教於樂的形式、豐富多元的活動,烹制閱讀的‘盛宴’,讓學生有滿滿的收獲感。”化州市教育局德育股股長趙燕妮介紹說,近三年,該市中小學、幼兒園累計開展近千場閱讀活動,參與者達150萬人次。

  中垌鎮中心小學學生大多由識字不多的祖父母照顧,該校教他們通過公眾號播放音頻,陪伴孩子讀書。正是借助互聯網技術等形式,化州市教育局推動家校聯動,構建閱讀育人“同心圓”。廖建詩將這視為該市閱讀活動的“華彩樂章”。

  閱讀成為師生的“星光大道”

  合江鎮中心小學某分教點閱覽室、圖書角裡的書籍,成為該校留守兒童的知心朋友,填補了一部分父母不在身邊的心靈空缺,他們的作文等學業成績也節節攀升。

  化州市教育局讓閱讀“花開”鄉村學校,助力鄉村學校的孩子登上更寬廣的舞台。在全市的經典誦讀比賽活動中,同慶鎮竹山小學學生李柔靜表演中華經典誦讀節目《木蘭辭》,奪得銀獎。原本較為自卑內向的她變得更加自信。

  閱讀還讓當地教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傳道解惑。近年來,閱讀“杠杆”不但拓寬了化州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知識的廣度和厚度,還撬動學生綜合素質、學校教學質量、家風“步步高”。中垌鎮中心小學教師劉付燕輝剛做班主任時,事事親力親為。看了《班主任工作漫談》等書籍后,她學會“放權”,引導學生鍛煉自主管理能力。“見字如面,閱讀為我們提供了跟著名家成長的廣闊天地。”

  閱讀之風還從學校吹向社會。至今,化州市教育部門共開展300多場次親子共讀活動,20多萬人次家長參與,引導近萬個家庭設立了家庭圖書角。通過學校舉辦的書香家庭評比,邱詩婷發現,家庭親子閱讀氛圍愈加濃厚,家人還一同向鄉村學校捐贈圖書,傳播書香。親子閱讀讓小手牽大手,春風化雨,轉變著當地家風、鄉風。竹山村如今讀書風盛行,賭博風氣不再。

  “閱讀就像一支火把,讓更多的家庭‘見賢思齊’,助力化州更多的‘自然人口’變為‘讀書人口’。”廖建詩欣喜地發現,閱讀喚醒了師生內心的閱讀激情,20多萬名中小學師生正成為建設書香化州的生力軍。(記者 劉盾 王友文 通訊員 黎鑒遠)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