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教育部直屬機關黨的全面領導

教育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黨支部書記 王光彥

2018年12月12日08:17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加強教育部直屬機關黨的全面領導

  ■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司局長筆談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教育部直屬機關是執行黨中央關於教育工作決策部署的“第一棒”,要在加強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強化政治統領,牢牢把握直屬機關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鮮明政治方向。一要堅持用“四個意識”導航,舉好旗、定好向。始終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立場,堅定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和使命,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教育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全過程。二要堅持用“四個自信”強基,強定力、固根本。堅持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兩樣強,立足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三要堅持用“兩個維護”鑄魂,凝好心、聚好力。定政策、做決策、抓落實,自覺同黨中央對標對表,確保中央關於教育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二、強化理論武裝,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引向深入。一要突出“關鍵少數”。充分發揮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作用,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司局級干部、青年干部等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帶動直屬機關學習活動往實裡走。二要堅持全員覆蓋。發揮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主體作用及群團組織獨特作用,推進資源共享,創新方式方法,強化宣傳展示,推動學習貫徹往心裡走。三要注重聯學聯動。堅持“走出去”,舉辦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與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聯學,推動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學校、深入課堂開展宣講對談﹔堅持“請進來”,邀請省級教育行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到部機關,交流貫徹落實大會精神的實踐和思考。四要結合工作實際。引導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帶頭深刻把握“新、高、實、深”的要求,建立問題、課題、政策、任務、責任“五個清單”,在書寫“奮進之筆”行動中,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

  三、強化組織力提升,充分發揮直屬機關基層黨組織在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中的戰斗堡壘作用。一要在建強抓實黨支部上下功夫。堅持“點面結合”抓學習培訓、“上下結合”抓對標檢查、“規定與自選動作結合”抓任務落實、“線上線下結合”抓宣傳展示,全面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不斷夯實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組織基礎。二要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上下功夫。結合每年“七一”主題黨日活動和年底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全面落實以“五問”為主要內容的黨情研判、黨性分析制度,進而更加明晰業務工作的方向,增強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三要在充分發揮作用上下功夫。通過舉辦基層黨組織書記專題培訓班、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考核評價重要內容、列入“兩優一先”評選表彰重要標准等措施,不斷形成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長效導向和常態機制。

  四、強化全面從嚴,著力營造直屬機關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良好政治生態。一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來推動。提高政治站位,協助推動落實部黨組關於主動接受監督的實施辦法,優化直屬單位黨組織設置和體制機制,推動直屬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二要從健全責任體系的角度來落實。落實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強化問責追責﹔落實紀委監督責任,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強化監督上出實招,在教育引導上出巧招,在鐵面執紀上出新招,在嚴肅問責上出硬招。三要從激勵擔當作為的效度來衡量。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大力宣傳先進典型,激勵廣大干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努力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發之勢,凝聚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強大合力。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