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傳統書院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郭立場

2018年12月12日08:16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讓傳統書院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在千年學脈的綿延賡續中,書院傳承著教書育人、以文化人和傳道授業、兼濟天下的思想與精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起,書院重回讀書人視野:傳統書院逐步修復並開展活動,當代新建書院也隨著傳統文化的復興而不斷涌現。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兩者數量已達2000余所。如何讓書院“活”在當下、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更大貢獻,成為當今書院探索的重要方向。(《光明日報》)

  書院是中國古代獨具特色的教育組織和教育形式,具有教學、藏書、祭祀三大功能,在培養人才、創新學術、普及教育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從唐中葉開始至晚清教育改制,書院延續了一千余年,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文化教育價值取向。河南商丘應天書院、湖南長沙岳麓書院、河南嵩山嵩陽書院、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等著名書院,擔負著傳承道統的使命,也是傳統人文教育的重要基地。雖然今天的書院似乎光彩不如從前,但它的歷史使命並未結束,其影響力反而剛剛開始。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始終從中華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優秀傳統文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教育思想進行創造性轉化。書院是民族文化自信的標志。書院熱在全國范圍進一步興起,傳統書院得到重建,新建書院也不斷涌現,彌補了課堂教育的不足,增加了教育的多樣性、選擇性,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貢獻。

  書院與現代大學在形態與制度方面存在某種關聯,書院教育的價值取向與制度優勢對我國當下的教育教學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可謂是古老書院現代轉型的范例之一。2005年,湖南大學改岳麓書院文化研究所為岳麓書院,將其作為湖南大學的二級學院,下設歷史學系、考古文博學系、哲學系,形成了從本科、碩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養格局,讓這座千年學府弦歌不絕。這種模式被稱為“岳麓書院模式”,為眾多高校所推崇。近年來,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蘇州大學等高校紛紛吸收書院教育精神,嘗試推行書院制教育模式,開展德智教育,倡導學術自由、文化多樣性、師生和諧,推進書院制度與當代大學教育改革的融合發展。

  書院是中國傳統教育的精華,挖掘傳統書院教育的資源,對書院進行全面梳理和重新建構,讓有條件的書院“活”起來,將書院文化轉換為現代大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今天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課題。書院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能夠重新煥發生機活力,那是因為書院不僅僅是過去存在的事物,而且是可以在今天的教育實踐中復活的過去。書院的光輝迷人之處,恰恰在於點滴的傳承,活化經典、活在當下,像遠方的燈塔一樣,召喚后來人。

  讓書院優良因子傳播開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下來,關鍵靠人,關鍵靠制度。中國現今書院的發展,必須從傳統書院中吸取豐富營養,把弘揚傳統文化與發展現實文化統一起來,否則就不會有生命力和影響力。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大力培育德育為先的教育理念,推崇學生自學精神、師生關系融洽等教育優勢,尊重學生稟賦和個性差異,注重因材施教,重視道德品行培養,提倡自由講學、自由研討、自由辯論,設立由學業導師、班導師、生活導師和學業興趣導師構成的學生導師制,鼓勵教師之間、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的切磋商討、交流論辯,將傳統書院的教育理念融入現代教育體制之中,賦予其新的含義。可以預見的是,隨著中國書院的不斷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將順應時代發展煥發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作者系河南信陽師范學院副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