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抓基層打基礎重在抓支部

鑒岩

2018年12月12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抓基層打基礎重在抓支部

黨支部是黨組織的基本單元,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推動全黨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日前頒布的《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章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為全面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時代,貫徹落實《條例》要求,黨支部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認真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作用,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真正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優化黨支部設置,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適應經濟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等變化,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著眼鞏固完善傳統領域黨支部建設、拓展建設新興領域黨支部,做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到哪裡,黨支部建設就跟進到哪裡。明確以單位或區域為主、以單獨組建為主的黨支部設置方式,創新和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規范黨支部(臨時黨支部)的成立和審批、調整和撤銷程序。

落實基本任務和重點任務,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繁復,黨支部首先要認真落實黨章規定的八項基本任務。村、社區、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高校、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事業單位、黨和國家機關、流動黨員、離退休干部職工等領域和群體的黨支部要承擔好各自不同的重點任務,既作為任務清單,也作為工作標准,結合實際、體現特點,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核心職責。

完善工作機制,保証黨支部有序有效運行。開展好黨支部工作,必須有健全的機構和機制。要規范黨支部黨員大會、黨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的職權職責和運行方式,黨支部黨員大會要充分發揮議事決策作用,重要事項以及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事項必須經過黨支部黨員大會討論﹔黨支部委員會要擔當好日常工作的領導職責,對黨支部重要工作進行討論、作出決定﹔黨小組要落實好黨支部工作要求,完成黨支部安排的任務。

從嚴從實規范黨的組織生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組織生活是黨支部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的基本方式,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支部組織生活,提出參加支部生活是共產黨員應盡的義務。要嚴格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經常、認真、嚴肅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按期開展“三會一課”,全面推行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適時開好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活動,聯系實際、注重實效。要經常開展談心談話,注意分析黨員思想狀況和心理狀態,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著力加強黨支部委員會和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提醒督促機制。規范黨支部書記選任條件,明確不同領域黨支部書記的選拔渠道,拓寬視野、嚴格標准。加強黨支部書記培訓和激勵措施,將黨支部書記納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開展黨支部書記全員輪訓﹔注重選拔考錄招聘優秀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強化對黨支部書記的管理監督,建立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支部工作機制。堅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列入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為黨支部開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經常進行分析研判,加強分類指導和督促檢查,推進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