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讓“破冰者”的事業薪火相傳

斯蒂芬·佩裡

2018年12月1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各國必須認識到,“破冰者”的任務,即打通全球化貿易渠道,無論在過去還是當下都是正確的道路

今年10月,當我走進人民大會堂見到習近平主席時,許多關於我父親上世紀50年代初“破冰之旅”的記憶,以及對中國發展歷程的深刻印象,涌上我的心頭。當我離開時,我看到我的兒女,感受到了這個時刻的重要性。透過中國,我們能夠更深刻地理解世界的變化。

習近平主席的思想來源於實踐,以及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的深刻剖析。習近平主席親切地會見了我,並給了我充分的時間表達自己的想法。他是一位堅毅而又溫和的人,這種印象從我第一次見到習主席一直保持到現在。我察覺到,他接見外國友人時,總能發現新的實際問題,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為中國如何與世界相互影響帶來了參考。

習近平主席深刻地知道,第一批貿易“破冰者”是如何沖破重重困難來到中國的。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剛剛成立,西方對中國有諸多猜疑和敵意,這讓“破冰者”重啟歐中貿易的舉動顯得更加勇敢無畏。“破冰者”做好了承擔巨大風險的准備,將打通貿易視作通向和平的道路。

與中國合作,重啟貿易路線,如今有了新的內涵——“一帶一路”倡議。這是絲綢之路的重新煥發。上千年來,絲綢之路幫助地處亞洲和歐洲的國家互通有無,改善居民的生活,並推動文化和藝術多彩紛呈、相互借鑒。

我遵循著父親的期望,努力將父輩們的事業薪火相傳。我感受到了他們當年經歷過的艱辛,但我們都深知,這是唯一正確的道路。“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帶來了驚人的、富有創造力的現代貿易形式,依托“一帶一路”這個超越國界的概念,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國家及人民和諧聯通。“一帶一路”倡議的基石是尊重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文化及體制,用實現共同的可持續發展這一目標將人們緊緊團結起來。

我同時了解到中國道路和制度的合理性。中國用自己的方式,將亞當·斯密理論中的市場與中國實際聯系起來,在有效管控市場過度逐利本性的同時,更好地釋放人們的創新和需求,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優勢。世界上許多國家在實現現代化、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也面臨過同樣的課題,但不少國家由於發展過程中的嚴重不平等而遭受了許多痛苦。

如果不是我的父親和他那一代人的努力,我不會有機會站在這裡,他們為我鋪設了今天來到這裡的道路。我在內心深處非常懷念他,也十分敬佩他當年的洞見。正是因為這一批人以及我的諸多思考讓我明白,我們正處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今,美國害怕變化,向孤立主義、保守主義倒退。世界不斷前進發展,在這個過程中,人類文明和社會在不斷地勃發和融合。聯合國正是這樣一個尋求凝聚力、力圖避免戰爭的組織。但直到如今,世界仍然飽受沖突的困擾,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仍不停受到沖擊。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各國應協力合作。世界各國必須認識到,“破冰者”的任務,即打通全球化貿易道路,無論在過去還是當下都是正確的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制度的國家可以和諧共存,攜手共建一個讓所有人都能夠擺脫貧困的世界。大多數人並不會過度索求,人們想要的是安全感與和平。各國政府的要務便是找尋途徑並保持平衡,最重要的是,培養一種艱苦奮斗的精神,並將其傳承下去。這或許需要100年甚至更長時間。

習近平主席給了我們一張路線圖,為我們指明了未來方向。雖然前路會有坎坷,但是我們前進的方向是正確的。“一帶一路”倡議用一個共同的目標將大家團結起來。

(作者為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