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新知新覺:爭做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李超民

2018年12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是最富活力、最具創造力的社會群體。廣大青年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爭做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同志多次用“總開關”“精神上的‘鈣’”“革命理想高於天”等生動話語強調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極端重要性。青年興則民族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信仰什麼主義、捍衛什麼主義、堅定什麼立場,決定著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爭做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正確政治立場,矢志不渝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還要敢於並善於同各種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思想觀點作斗爭,在斗爭中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升捍衛馬克思主義的能力、信心和決心。這些都離不開科學的理論指導,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廣大青年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必須堅持以這一科學思想為指南,努力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

自覺踐行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廣大青年學習和踐行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新機遇、注入了新動力。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用9個“學習馬克思”深刻闡明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應向馬克思學習什麼、如何學習和踐行馬克思主義等重要問題,為新時代青年學習和踐行馬克思主義指明了方向。廣大青年惟有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才能真正領悟馬克思主義的真諦。首先,要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力求鑽得深、吃得透,在學習中抓重點、鑽難點、找落點。其次,要在社會實踐中塑造馬克思主義精神品格,特別是按照《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相關要求,積極參與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工程等重點工程。第三,要結合自身專業知識和技能,深入研究脫貧攻堅、社會民生等熱點問題,建功於改革發展一線,實現理論認知和社會實踐的統一。

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對馬克思和《共產黨宣言》的最好紀念,就是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好、宣傳好、貫徹好。”作為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對黨忠誠,聽黨話、跟黨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火熱的社會實踐中繼承和弘揚馬克思主義。尤其要勤練、苦練“內功”,努力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在研究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創新方法、提升水平。要善於選取新穎的傳播視角,採用生動的表達方式,注重運用網絡新媒體技術,以聽得進、學得懂、記得住、用得活的方式方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不斷提升馬克思主義的吸引力、感召力、影響力、凝聚力。

(作者為湖南師范大學副教授、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