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

洪向華

2018年12月11日08:5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扎實做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工作,要注意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總結40年改革開放成就和經驗,突出時代性、思想性、實踐性。

11月17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概括了40年來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偉大征程中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總結好改革開放的成就和經驗,本刊特推出系列特別策劃予以解讀,敬請關注。

“40年來,中國人民勇於探索、真抓實干,憑著一股開拓創新的拼勁,一股自力更生的韌勁,把中國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這段講話,既是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和經驗的高度概括,也是我們深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必須堅持的工作遵循。

“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蘊含豐富歷史經驗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中國人民干出來的”,解釋了中國改革開放事業是誰干出來的這一根本問題,凸顯了干事創業的主體是人民,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生動展現。

人類歷史的發展一再証明,人民群眾是歷史活動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在社會基本矛盾的運動中,人民群眾不僅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推動力量,而且是社會生產關系變革的推動力量,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最終決定著歷史發展的結局。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立,始終堅守人民立場,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做事情,干事業,做有利於人民、符合人民利益的事,才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認同、擁護和支持,黨和人民的事業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人民改革,為人民開放,依靠人民推進事業,40年光輝歷程正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生動展現。

中國的今天,是怎樣干出來的呢?是中國人民勇於探索、真抓實干干出來的。這段重要論述解釋了改革開放40年偉大成就是怎麼取得的這一重要問題。

通過勇於探索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按照規律辦事,真抓實干。這是實踐基礎上的能動的反映論與理論指導實踐的有機統一。馬克思說:“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反對空談,強調實干,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核心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切實干出實效來。決不能搞一陣風、一下子,而是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不斷積小勝為大勝。40年改革開放取得的重大成就,不是空想出來的,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真抓實干干出來的,沒有半點虛假。

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干出來的呢?這種精神狀態就是一股開拓創新的拼勁和自力更生的韌勁。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人民開拓創新、自力更生的40年。在改革開放初期,黨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在農村改革初見成效、農村面貌發生明顯變化的基礎上,及時總結經驗,精心謀劃城市改革。改革開放的進程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領域,勢不可擋地全面展開了。

中國的今天,不是依靠別人施舍得來的。40年改革開放,我們始終牢記內因是變化的根本依據,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統籌“兩個大局”,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依靠中國人民的拼搏和付出,頂住各種壓力和威脅,戰勝各種風險和挑戰,保証了國家在政治、經濟上的獨立自主,調動了一切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中國立於不敗之地。

“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擁有堅實現實支撐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干出了歷史性成就、干出了歷史性變革。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共產黨就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起,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突破了一道道難關險阻,用雙手書寫出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壯麗史詩。

中國人民干出了歷史性成就。4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中國人民堅持立足國情、放眼世界,既強調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對外開放、合作共贏,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成功開辟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中國人民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革除阻礙發展的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充分顯示了制度保障的強大力量。中國人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

中國人民干出了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6年,是黨和國家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的6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把“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作為深化改革開放的工作遵循

中國能有今天的嶄新面貌毫無疑問得益於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通過不懈奮斗,推動中國取得了歷史性發展成就。站在下一個40年的路口,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告,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深入推進下一個40年的改革開放,必須認清我國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明確我們要擔當的歷史使命、任務。

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但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但發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觀。全球治理體系加快變革,但治理滯后仍是突出挑戰。面對國際形勢帶來的困難和挑戰,我們要始終做到習近平總書記號召的“四個堅持”: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伙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

從國內看,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

深入推進下一個40年的改革開放,必須把“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作為重要工作遵循。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順應我國社會矛盾已經發生變化的實踐要求,著力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相信群眾智慧,滿腔熱情向群眾學習,聽取群眾意見,借鑒群眾經驗,發動群眾破解難題、帶動群眾推進發展,引導群眾研究新情況、探索新經驗,把群眾的聰明才智和內在潛能充分發掘出來。要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贊成不贊成作為衡量和檢驗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繼續勇於探索、真抓實干,繼續發揮開拓創新的拼勁和自力更生的韌勁,砥礪前行,“下一個40年的中國,定當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作者洪向華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博導)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