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認真譜寫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黨支部書記、司長 洪大用

2018年12月11日08:47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認真譜寫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指明了新時代教育事業發展方向,廓清了教育事業發展思路,明確了教育事業工作重點。

  研究生教育是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民教育最高層次。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研究生教育體系不斷完善,規模持續擴大,結構不斷優化,質量穩步提升,累計為國家培養輸送了超過800萬的高層次人才。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我們研究提出了深化研究生教育系統改革的8個重點方向。

  一是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高端人才。全面加強黨對研究生教育的領導,以“凝聚人心”為首要目標,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世情黨情國情民情教育,著力構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規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機制,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研究生培養全過程。

  二是強化服務需求導向,完善學科動態調整機制。在已批准20所高校開展學位授權自主審核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自主審核單位范圍。放權更多高水平大學自主設置一級學科,鼓勵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自主設置新興交叉學科,促進學科交叉融合,激發高校基層辦學活力。進一步完善既符合學科規律又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學科設置及管理機制,推進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

  三是著眼優化結構,積極穩妥地完善學位點布局。促進區域行業之間學位授權點協調發展,滿足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發展需求。在堅持質量標准的前提下,分類施策,對西部地區高校特別是涉及民族團結穩定大局的邊疆民族地區高校傾斜支持,對思想政治建設等重點領域和經濟社會發展急需行業,加大學位授權點布局力度。

  四是推進重點突破,大力發展博士專業學位教育。將進一步明確博士專業學位的定位,加強頂層設計,統籌類別設置,完善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體系,創新中國特色人才培養模式,實現我國博士層次應用型人才與學術型人才培養協調發展。

  五是以提高質量為核心持續深化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著力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高端人才。一方面,完善以提高創新能力為目標的學術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統籌安排碩士和博士培養階段,促進課程學習和科學研究的有機結合,重視對研究生進行系統科研訓練,以高水平科研支撐高水平培養﹔另一方面,推動建立以提升職業能力為導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加強聯合培養基地建設,強化產學結合和雙師指導,大力推動專業學位與職業資格的有機銜接。

  六是創新經費保障,完善研究生教育多元投入機制。健全以政府投入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擔培養成本、培養單位多渠道籌集經費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鼓勵重大科研項目經費與博士研究生招生培養有機銜接,引導和鼓勵行業企業全方位參與人才培養,以多元投入增強研究生教育活力,促進研究生教育高質量持續發展。

  七是強化導師引領,切實加強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抓實抓好《教育部關於全面落實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的意見》的執行工作,落實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第一責任人的要求,狠抓師德師風建設,把立德樹人作為導師的首要職責和遴選導師的首要條件,並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

  八是研究完善“雙一流”建設科學評價機制,著力醫治頑瘴痼疾,堅決扭轉唯論文、唯文憑、唯帽子、唯學位點、唯經費等功利化導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能力為核心,聚焦人才培養、創新能力、服務貢獻和影響力等核心要素,施行多元評價、綜合評價和個性化評價,引導高校分類發展、特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