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 要在三個重點上下功夫

劉書林

2018年12月11日08:4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 要在三個重點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為了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就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這三個需要下功夫的重點體現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是對宣傳思想戰線和意識形態工作從業人員更深層次的要求。

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

基礎性、戰略性工作就是我們面對的基本理論武裝、基本素質提升、涉及黨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戰略的問題。歷史和現實証明,具有長遠意義的重大現實問題,重大歷史和現實的理論闡述問題,涉及揭示人類發展規律、社會進步規律、治國理政規律的問題,都屬於基礎性、戰略性工作。隻有在這方面下功夫,才能奠定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的基礎。

宣傳思想工作的生命線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宣傳思想戰線的廣大干部和從業人員必須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並解決問題,特別是要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把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要把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透馬克思主義原理作為一種生活習慣、精神追求,運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當前,特別要注意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理論創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隻有在這些方面下功夫,才能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

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和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必須牢牢掌握、毫不動搖。這方面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隻有成為政治家、教育家,才能更好地勝任。宣傳思想戰線的領導干部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帶頭堅持閱看本地區主要媒體的內容和動態,帶頭把住本地區媒體的導向,帶頭批判錯誤思潮。要及時向各界通報黨中央對一些重大問題的判斷和工作大政方針,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傳、溝通上下。

宣傳思想工作從業人員的全面素質提升也是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工作。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者應該成為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骨干,應該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時,要努力學習和掌握黨在新的實踐中形成的體現宣傳思想工作規律性的新觀點、新論斷,並在工作中加以堅持。

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把握應對西方思想文化進攻和滲透的特點、動向及規律,及時形成有效的應對機制。這是關系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問題。面對西方敵對勢力和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進攻與滲透,必須具有敏銳的鑒別力、堅定的政治判斷力、科學的批判力。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陣地寸土不讓。殷鑒未遠,應該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在應對工作方面盡快完善起來。

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注重提煉傳統文化中的精神標識和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精髓。提煉傳統文化的優秀成果必須進行揚棄,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為了增進文化自信,宣傳思想戰線應該在科學揚棄的原則下加快提煉、運用的步伐。這是一項基礎性的工作。

為了凝聚和引領人民群眾,同時為了取得對外交流和更好世界環境,需要我們講好治國理政、奮斗圓夢、合作共贏的故事。這也是一個基礎性和戰略性的工作。講好這些故事的工作任重道遠,需要持續努力,才能不斷取得提升。

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

關鍵處、要害處的工作就是對黨的現實工作具有決定性的問題、廣大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不解決不行的問題。要全力以赴破解這些問題,黨的事業才能有較大進展。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提高思想工作水平、增強判斷復雜問題定力、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的關鍵和要點。這也是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鍵一環。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是凝聚人心、團結奮斗、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抓手、關鍵一環。

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構建和完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理論體系和教育體系,樹立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實的新聞觀,也是完成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的關鍵和要點內容。構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但不能拾取資產階級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說教,而且必須在揭露資產階級新聞觀的基礎上深化﹔不但不能在資產階級新聞觀的視野裡搞形式主義新花樣,而且必須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實現適應時代、代表人民、引領社會發展的偉大進步。把這一工作做好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才會有較大進展,新聞界才有更深厚的底氣。

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抓好這個主戰場也是搞好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關鍵。隻有繼續努力,不斷加深認識互聯網信息傳播規律,進一步提高用網、治網水平,才能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轉化為最大增量。這是我們宣傳思想工作一個突出的要害問題。

批判各種錯誤思潮特別是歷史虛無主義、所謂“普世價值”思潮,是把握准確政治方向的關鍵,也是反擊國內外顛覆勢力的要害,必須長期堅持。現在,意識形態領域之所以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全黨全社會思想上更加團結統一,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黨堅持批判錯誤思潮不動搖。這一成功經驗必須堅持下去,才能不斷創造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黨提出“進行偉大斗爭”。這啟示我們:在堅持黨的主旋律的同志受到圍攻面前,黨的組織不能鴉雀無聲。要公開支持,不要以為這些同志給自己惹了麻煩。誰再圍攻我們的同志,我們宣傳思想工作部門要發聲,黨委要發聲,各方面都要發聲。要發出統一的明確的信號,形成宣傳一呼百應的態勢。敢於擔當、亮劍,這是廣大群眾長期盼望的各級黨委的應有表現。因此,在未來發展中,能不能堅持培育這種敢於斗爭的精神,是能不能建設一支強大有戰斗力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的關鍵和要害問題。

解決黨的領導干部隊伍信仰缺失的問題,是關鍵中的關鍵。打鐵必須自身硬。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十八大以來,廣大干部群眾之所以振奮精神、增加了生機活力,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強調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強調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是我們黨的政治靈魂、精神支柱、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這在黨內引起了極大的振奮,鼓舞了信心和斗志。廣大黨員干部不僅懂得革命理想高於天,也懂得共產主義的思想體系和共產主義運動一直都在自己身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是我們黨的原動力,也是搞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前提條件。如果隻提社會主義理想,不提共產主義理想,社會主義也就不知是哪一家社會主義了。堅定不移地舉起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旗幟,扎扎實實地開展有效的理想信念教育,實際上也是搞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關鍵和要害之處。

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工作質量和水平是黨的宣傳思想戰線干部和從業人員全面素質的體現,必須在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新形勢下的業務能力,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都要有“幾把刷子”。這樣才能具有理論的說服力、解決問題的實效性,才能提高宣傳思想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提高宣傳思想工作質量和水平,首先要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上下功夫。這是黨的人民立場決定的。這就要求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者克服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人民群眾不貼近的問題。要深入生活、深入群眾,想人民之所想,才能寫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高質量的宣傳品、做好高質量的思想教育工作。

提高宣傳思想工作質量和水平,必須堅持社會效益第一的導向。宣傳思想工作的價值在於指導正確的方向,明道聚心,決不能唯利是圖。應堅決克服市場經濟帶來的文化低俗化現象,堅持社會效益第一。隻要聯系人民群眾,堅持問題導向辦報,就能夠聚民心、接地氣,受到群眾的歡迎。這樣,就能夠像習近平總書記講的那樣,一個道理能深入淺出闡釋清楚,走到哪裡能很快同群眾打成一片,講的話群眾愛聽,寫的文章群眾喜歡看,這樣才主動,才能得心應手。

提高宣傳思想工作質量和水平,必須徹底糾正形式主義之風。在宣傳思想工作中搞形式主義,就是工作浮於表面,只是應付場面,其實質就是不想真正解決問題。還有的形式主義其實就是對群眾和組織的一種欺騙,工作好像是做了,其實是裝裝樣子,根本沒有做。在宣傳思想工作中無論搞哪一種形式主義,都是不夠格的共產黨人。隻有剎住形式主義這股風,才能真正提高宣傳思想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提高宣傳思想工作質量和水平,必須學會運用唯物辯証法,把握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時、度、效。宣傳思想工作是一門大學問,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夠作出水平和質量的。要學好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學會運用唯物辯証法的方法思考、研究、安排自己的工作,撰寫自己的文章。這樣才能把握好時、度、效,使宣傳思想工作具有較高的水平和質量。

(作者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