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錘煉實事求是的品質

王佔武

2018年12月11日08:1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錘煉實事求是的品質

●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不斷強化黨性鍛煉,大力弘揚實事求是作風

習主席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劉少奇同志是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光輝榜樣,要求共產黨員“要始終實事求是,勇於直面問題,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精髓和靈魂,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戰勝困難、克服風險,不斷把事業推向前進的重要法寶。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在組織領導中國革命斗爭實踐中,確立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並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作出表率。針對那些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歪風邪氣,劉少奇同志嚴厲批評說,這“不但是同我們黨的實事求是的作風不相容,也不止是黨性不純的表現,而且是丟掉了共產黨人應該有的忠誠老實的態度,是喪失黨性的表現”。現實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其本質都是對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偏離。所以,共產黨員“必須把樹立實事求是的作風,作為加強黨性的第一個標准”,在實踐中努力錘煉實事求是的品質。

實事求是的品質,要在堅持調查研究中錘煉。“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是獲得對客觀世界真理性認識的基本方法,也是貫徹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一個根本途徑。處在日新月異的時代,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特別需要做到始終堅持並不斷加強調查研究。然而現實工作中,不重視、不善於調查研究的情況時有發生。有的工作漂浮,滿足於聽匯報、看報告﹔有的政績觀不端正,喜歡到條件好的地方去、專看“盆景式”典型。作風不扎實、工作不務實,就聽不到真話、摸不到實情,結果是思想認識比發展形勢“慢半拍”,決策部署與群眾需求“不合拍”。隻有充分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扑下身子、沉到一線,甘當“小學生”,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使自己的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相符合,更加充分地集納民意民智,實現調研的提質增效,更好地做到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的品質,要在堅持問題導向中錘煉。“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就是一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習主席指出:“隻有立足於時代去解決特定的時代問題,才能推動這個時代的社會進步。”錘煉實事求是的品質,就要強化問題意識,把發現問題作為成績,把看不到問題作為最大的問題。能不能發現問題,敢不敢直面問題,不僅反映能力水平,更關系黨性原則。掩蓋問題、回避難題,報喜藏憂、弄虛作假,是對黨的事業極大不負責,“是喪失黨性的表現”。堅持問題導向,發現問題是前提,解決問題是目標。我們要自覺把問題意識貫徹到工作的全過程,瞄著問題去,盯著問題干,在解決一個個具體實際問題中彰顯實事求是的實踐品格。

實事求是的品質,要在堅持真理中錘煉。“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真理”,劉少奇同志從真理的高度認識實事求是的重要性,充分體現出無產階級革命家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劉少奇同志一生從不隱瞞自己的政治觀點,光明磊落,襟懷坦蕩,敢於講真話、講實話,也鼓勵別人講真話。針對黨內一些同志不敢講真話、怕吃虧、怕受打擊報復的現象,劉少奇同志指出“要實事求是還要有勇氣”。心底無私天地寬。隻有堅持公而忘私、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做到實事求是。1958年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劉少奇同志在寧波等地視察中對說假話、虛報浮夸現象提出了批評,回京參加支部生活會又作自我批評:“有時,我的頭腦也有點熱,說過些過頭話,我向支部作檢查。”隻有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關心群眾冷暖疾苦的共產黨人,才能“不害怕指出與批評自己的缺點和錯誤”,才能在一次次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中凝聚起萬眾一心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前進路上還有許多矛盾問題需要解決,還有許多風險挑戰需要應對,尤其需要我們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不斷強化黨性鍛煉,大力弘揚實事求是作風,強化革命軍人的責任擔當。要注重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辯証統一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求真務實,深入研究新情況,科學分析新問題,不斷破解新難題,增強駕馭問題、解決問題、創新發展的能力,為開創強軍興軍事業新局面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單位:91526部隊)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