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邁上新台階

甘霖

2018年12月11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邁上新台階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化與旅游相輔相成,共生共榮。近年來,廣西立足山水文化、民族文化、紅色文化、海洋文化、邊關文化、長壽文化等獨特資源的優勢,推動文化和旅游聯動發展,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囿於部門條塊分割、資源配置分散等因素,廣西文化和旅游的融合領域和融合層次還有待拓展提升。為此,廣西將緊緊把握機構合並的重要機遇,想方設法,多措並舉,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邁上新的台階,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用新發展理念指導融合發展。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落實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和工作部署,加強戰略研究和制度設計,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原則,著力推動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一方面,依托旅游的產業化、市場化手段豐富文化產品的供給類型和供給方式,利用旅游渠道為文化的對外傳播和繁榮發展搭建更廣闊的平台,進一步提升桂風壯韻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另一方面,用文化的養分滋養旅游,豐富旅游的內涵,讓更多文化資源、文化要素轉化為旅游產品,不斷拓展旅游的空間,進一步推動廣西旅游特色化、優質化、效益化發展。通過深化改革,重點促進廣西文化和旅游在資源、產業、市場、公共服務、對外開放等領域的深度融合。

深化文化和旅游管理體制改革。堅決按照中央部署和自治區要求,不折不扣把機構改革任務落實到位,推動文化和旅游行業在發展理念、機構隊伍、工作平台、保障體系等方面的融合。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簡政放權和“放管服”改革,構建服務型政府部門,優化文旅融合發展的營商環境。推動全區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推進國有演藝企業社會效益評價考核工作,促進重點文化惠民工程資源整合和創新發展。狠抓桂林國際旅游勝地、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區、巴馬國家級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的建設和潿洲島旅游區綜合改革,推動全域旅游示范區發展。堅持問題導向,以文化旅游資源分屬不同部門而不利於保護和開發的矛盾為切入點,切實推進文化和旅游管理體制改革。繼續發揚廣西在創造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公共文化服務“來賓模式”、全域旅游“廣西實踐”上所表現的首創精神,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頂層設計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著力促進資源的融合。旅游資源與文化資源具有一定重合性,旅游資源既包括山水林田湖等自然景觀,也包括樓台亭館榭等人文景觀。自然景觀是有限的,而人文創造是無限的,文化資源為旅游業發展提供了最豐富、最深厚、最具魅力的元素。進入新時代,要充分運用先進技術挖掘、保護、傳承和開發有形文化資源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打通資源壁壘,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要深入挖掘山水廣西背后的文化內涵,打造一批像桂林逍遙樓、東西巷等新的文化地標,推動“山水之樂”向“文化之樂”升級。以世界遺產花山岩畫、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靈渠、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壯族霜降節為抓手,將大量處於原始資源狀態的文化遺產“喚醒”,打造成游客喜聞樂見的旅游產品。通過開發特色旅游商品、推出地方風味菜肴、建設文化主題酒店、提供特色交通服務、打造精品演藝活動,推動文化元素全面融入旅游各個環節,讓旅游變得更有魅力。

著力促進產業的融合。近年來,廣西文化發展在公益性和普惠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旅游發展則在產業化、市場化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文化和旅游在融合過程中,要通過揚長避短和取長補短,實現協同發展。針對廣大游客個性化、多樣化的文化消費發展趨勢,通過在旅游城市和知名景區打造精品演藝項目,做好民族工藝品與旅游紀念品的研發、設計、生產和營銷融合等舉措,推動演藝、娛樂、藝術品、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動漫、游戲、會展等文化產業旅游化發展,培育充滿活力的文化消費市場,形成新的文化消費增長空間。通過借鑒旅游業成熟的產業思維和市場觀念,全面提升文化產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促進廣西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同時,逐步探索文化和旅游兩個領域的產業項目同步規劃、同步申報、同步立項、同步建設,實施文化和旅游兩個市場的共同培育和統一管理,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文化旅游企業和文化旅游品牌,促成廣西“大文化旅游產業”的形成。

著力促進公共服務的融合。在公共服務的對象定位上,文化和旅游一向各有側重,前者主要是本地居民,后者主要是外來游客。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二者的分界開始打破,文化和旅游在公共服務領域的融合勢在必行。特別是旅游城市和旅游熱點區域,要在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規劃、建設的過程中充分考慮旅游的需要。博物館、展示館、文化館等既是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陣地,又是旅游發展的重要載體。可以從博物館、展示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入手,增加、完善其旅游服務功能,加快其與旅游市場的對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其他公共服務的融合發展,最終解決文化和旅游在公共服務上各自單干的問題。同時,針對旅游公共服務投入不穩定情況,積極探索將其納入整個公共服務體系,以形成可持續發展的投入機制。

著力促進對外開放的融合。作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廣西在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基礎上,重點圍繞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深耕東南亞市場,做好旅游對外開放大文章。精心經營中國-東盟博覽會旅游展、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亞太旅游協會旅游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桂林論壇)、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游國際論壇(巴馬論壇),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等合作平台,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領域的對外文化旅游交流新格局。以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區和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為契機,推動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培育具有產業帶動力和文化影響力的示范項目,打造邊境旅游發展新典范。推進海外中國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機構建設,探索文化交流項目和旅游活動融合新途徑。對文化和旅游的外宣資源進行整合,構建立體化、全方位的大宣傳體系。通過“旅游引進來”,實現“文化走出去”,達到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效果。

(作者:甘霖,系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