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強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蔡志強 何 力

2018年12月10日12: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性教育是黨員干部教育的核心內容。強化黨性教育是堅持黨校姓黨的集中體現,也是提高干部素質,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純潔性建設,保持戰斗力生命力的根本要求和重要途徑。

■ 新時代干部教育要突出教育的黨性特點和黨性要求

《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黨性教育更加扎實”。黨性是政黨的本質屬性,首先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特性,是階級性的最高體現,也是政治性、革命性,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結晶。其次,黨性和人民性是有機統一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說到底是立場問題。共產黨人無論是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必須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而不能把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這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黨性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強調持公去私,包含“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的道德操守,是對人性中善的意向的彰揚和對惡的趨勢的革除。第三,增強黨性教育,就是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和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意識,增強組織性紀律性,提高組織、引領、服務群眾的知識和技能,培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推進治理現代化。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黨員干部隊伍。

作為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黨性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我們黨的黨校體系是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獨特政治優勢,是淬煉造就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的熔爐與陣地。突出姓“黨”信“馬”是黨校教育的黨性要求。黨校教育重心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鍛煉,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心學”,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這一重要論述明確並強調了黨校教育的政治性、實踐性、先進性特點。黨校教育必須順應干部成長規律,把強化黨性淬煉和法紀意識放在突出位置,貫穿教育培訓全過程。

■ 黨性教育要突出新時代理論武裝的針對性

提高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就是要尊重教育規律,實事求是判斷黨性和黨性教育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做到“有的放矢”。就是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矢”去射黨性教育之“的”。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是加強黨性修養的核心和靈魂。加強黨性教育,就是要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內容的理論教育,推動學員提升看家本領,幫助學員補鈣壯骨、立根固本。

其一,在課程設置上,著眼於增強理論武裝效果,結合不同層級、不同類型的干部教育培訓特點,梳理完善教學布局和具體班次的教學要求、學制。既突出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課程比重,也強調黨性教育課程體系本身的科學性、針對性。《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明確在中央和省市兩級黨校(行政學院)教學安排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為主,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比照不低於總課時的70%。為此,要進一步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培訓,長期堅持、持續發力,精耕細作,不斷深化,確保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要把黨章、黨性課程作為領導干部的基本課程、必修課程。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把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教學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黨規黨紀教育、黨史國史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形成時代特點鮮明的黨性教育課程結構,構建科學的理論武裝課程體系,不斷夯實干部教育培訓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厚度。

其二,堅持政治性與專業性相統一。我國有近3000所黨校和近2000所其他各類干部教育培訓機構。黨校教育不同於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是宣傳、研究黨的理論,培養和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的主陣地、主渠道。順應黨校教育培訓規律,優化黨校教師隊伍,聚焦黨性教育和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深化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針對新時代領導干部本領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問題,形成體現黨校特色的干部教育學科體系、研究體系和培訓運行機制,這是黨校工作的重點。同時,針對新時代黨的干部成長規律和使用特點,針對十八大以來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要求,突出專業精神和專業能力訓練。這種針對性不意味著黨性的差異化,而是強調黨性和崗位要求、組織要求和個人履職盡責的適應性能力要求的契合。例如紀檢監察培訓,必須凸顯紀律教育特色,注重培育學員的黨章意識、規矩意識和法治思維。引導學員守住黨規黨紀底線,自覺用黨規黨紀規范言行,以此強化黨性教育鑄魂立本功能,更好堅持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其三,加強黨性教育的師資建設。堅持黨校姓黨,提高黨性教育針對性、實效性,必然要突出黨的理論教育的政治性、系統性、實踐性、開放性要求,不斷增強理論教育的宣傳力、解釋力。新時代建設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干部隊伍,同樣要求落實落細黨校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目標,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形成適應干部教育發展要求的提升師資隊伍素質的政策與制度,建設一支熟悉世情國情黨情,善於學習,政治立場堅定、理論水平高、業務能力強的師資隊伍。保証黨校課堂上的教師有高的政治站位、理論素養、戰略思維,將黨的理論講清、道理講明、實質講透,確保黨性教育的准確性和針對性。

其四,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黨性教育是結合實踐創造的長期淬煉過程,是黨的理論與黨的整體意志的內化過程。在教育培訓中,既要堅持問題導向也要堅持目標導向,旗幟鮮明批駁錯誤思潮,幫助學員澄清模糊認識,強化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地位。引導學員在落實中央精神,深化改革實踐中積極面對,探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黨的建設理論與實踐路徑。在解決黨的建設的實踐問題中彰顯黨性要求。為此,黨校教育要緊密結合領導干部推進改革實踐中面臨的挑戰與思想困惑,完善調研機制,科學梳理組織、崗位、學員需求,回應學員關切。鼓勵學員在集中學習期間踱方步、冷思考。同時也要看到,黨性教育不是一蹴而就或一勞永逸的,需要在終身學習中加以淬煉。換言之,黨性教育的科學性特點決定了黨性教育需要借助技術力量展開。技術力量積極介入黨性分析和黨性錘煉,甚至對政治心理形成進行干預,對領導干部的能力提升意義重大。但是必須看到,黨性教育是付諸實踐的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過程,是意志品質的磨礪過程。黨性教育不同於知識教育、技巧教育,黨性不能通過簡單功利的評價標准加以評估。簡單依靠技術手段,依靠所謂的實驗室測試來判定和“調適”黨性,則有可能直接導致黨性教育在技術主義精致的適應性中被扭曲、變形,這一點必須引起高度警惕。一旦出現評價標准功利化、長效機制短期化、漸變系統快變化的問題,就會極大地耗損黨性教育資源,降低教育績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作為一種精神追求、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去對待。當前大部分干部教育培訓院校大都學制較短,內容緊湊。要真正實現踱方步、冷思考、淬煉黨性的要求,必須將集中學習作為工作思考的凝結,將工作作為學習的延伸來整體把握。唯其如此,才能真正落實總書記“在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號召。

作為鍥入黨員干部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訓練實踐的重要環節,黨性教育要努力克服滿堂灌的傳統教學模式,保証在學制較長的班次中設置專門的自學環節,落實“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要求。要把在學員房間配發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作為黨校標配。要求學員在學期間必須研讀經典著作,以優良學風解決好“入耳、入腦、入心”問題,奠定黨性教育的理論基礎。

■ 增強黨性教育實效性的幾點思考

(一)黨性教育是理論學習與實踐鍛煉相統一的過程。黨性教育是一個以堅定信仰為魂,高強本領為根的系統教育過程,與知識教育和能力訓練互為聯系,具有極強的政治性、科學性要求。同時,黨性教育是一項實踐性極強的鍛煉過程,單純的集中教育過程可以形成黨員干部關於黨性的整體認識和深入思考,但是並非由此就能培育堅強黨性,黨性教育隻能在戮力深化改革,推動發展,服務人民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取得實效。

(二)黨性教育是一個政黨整體意志的建構過程。新時代加強黨性教育,需要凝聚黨的理論教育力量,深入研究三大規律,研究黨性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特點和思想形成規律,構建實踐基礎上科學性、革命性與開放性相統一的黨性教育課程體系。形成全黨大學習的氛圍,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理論武裝變成全體黨員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動。同時緊緊扭住主業主課,實現黨性教育與中央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有機統一。避免在黨校過多開展喧賓奪主的其他技能、興趣的培訓。

(三)黨性鍛煉必然體現為黨的核心價值和黨中央權威的維護,黨的政治任務的順利完成。黨性淬煉的過程,體現著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核心價值理念。其間包含著馬克思主義的原則、立場、方法,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持組織群眾、動員群眾、服務人民水平和能力提升的要求﹔包含著黨員干部堅持一維思想導向的同時,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的積極性、創造性的競相迸發﹔包含著嚴格落實新時代我們黨維護公平正義、改善民生福祉的政策安排。

在教學管理上,黨性教育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豐富教學形式。目前黨校的黨性教育多結合案例教學、情景教學、現場教學、研討式教學等形式展開。其間,重要的是用足用好我們黨歷史形成的寶貴黨建資源,發揮好典型案例的教育功能。一方面,充分發揮不同時期先進典型的引領示范作用,感染、教育、啟迪學員努力做對黨忠誠、敢於擔當、本領高強、清正廉潔的好干部。讓干部學有榜樣、行有示范、趕有目標。同時注重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黨的精神譜系,進行革命傳統教育。讓學員從革命傳統文化中受到感化、激勵,堅定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樹立宗旨意識、公仆情懷、務實作風、奮斗精神和道德情操,依靠文化自信筑牢思想防線。另一方面,深入剖析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干部和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分析干部腐敗問題產生的原因,組織、個人、家庭應汲取的教訓,需要完善的機制、制度等,進行警示教育案例教學。以身邊人、身邊事為鏡鑒,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守底線,慎獨慎微、拒腐防變,克服權力任性,勠力干事創業,努力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提高正風肅紀教育成效。

二是結合領導干部堅定“兩個維護”,堅持“四個意識”,推進“四個全面”的實踐開展黨性分析。干部教育中,以小組(支部)為單位圍繞主題召開黨性分析會是黨性教育的有效途徑。通過會前嚴格要求,明確程序,思想動員。會上聚焦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4個方面的要求,進行對照檢查、自我剖析、相互評議等進行扎實的黨性分析。會后撰寫並提交黨性分析材料,進行反饋總結。讓學員的黨性分析能觸及靈魂,有新的升華。

三是堅持嚴管厚愛。良好作風的養成,是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而從嚴管理是作風養成的關鍵。黨校教育的嚴,體現的是全面從嚴治黨嚴的要求。需要通過嚴格執行的紀律和規章,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讓學員養成嚴的作風,培養嚴的習慣。同時也需要嚴把黨校課堂政治關,使黨校姓黨落在干部教育的每個環節。使學員自覺地把學習生活與黨性修養結合起來,提升黨性教育的整體效果。同時要關愛學員,尊重學員學習自主性。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中充分認識黨的事業發展需要,正確處理公與私的關系,無私無畏,自覺擔負使命。

(蔡志強: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教授,博導﹔何力:中國紀檢監察學院紀檢監察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來源:組織人事報)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