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提升領導干部政治能力

程伯福

2018年12月10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著力提升領導干部政治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領導干部必須把提升政治能力作為履職之本和終身追求。

一靠經典的創新理論奠基定向。堅持從經典著作中汲取政治營養,用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當前第一位的就是潛心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堅如磐石,不斷提高駕馭全局、把握方向、贏得未來的能力。

二靠堅定的理想信念澆灌熔鑄。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領導干部要從補鈣固源、培育為政之本的高度,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把嚴“三觀”“總閥門”,鑄就堅守信仰的鋼筋鐵骨和銅牆鐵壁,煉就黨員干部的“金剛不壞之身”,始終勇立時代潮頭,不為歪風所擾,不為暗流所動,不為利益所俘,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立政德,任何時候都和黨同心同德,不斷提高明辨是非、見微知著、經受考驗的能力。

三靠良好的政治生態滋補涵養。政治生態影響價值取向和行為選擇。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打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既要追根溯源、澄清謬誤,又要扶正祛邪、重整行裝,浚其源、清其流、涵其林,立新規、樹新風、開新局,努力營造黨員干部爭當好干部的環境條件和氛圍,不斷提高革故鼎新、激濁揚清、守住原則的能力。

四靠嚴肅的黨內生活淬火鍛造。“自知者英,自勝者雄。”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要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把大熔爐的“爐火”燒得旺旺的,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解決隨意化、平淡化、娛樂化、庸俗化問題,堅持真理,正心明道,煉出更多關鍵時刻能頂上去的“好鋼、硬鋼”來,不斷提高思想交鋒、黨性除塵、嚴於律己的能力。

五靠規范的政治體檢調整校正。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問題導向,拿起監督、巡視、問責武器,保持利劍高懸,警鐘長鳴,真正讓鐵紀生威、鐵規發力。認真對照准則要求和制度條例,定期做全面體檢,有毛病早發現、早治療,有隱患早排查、早消除,有問題猛擊一掌、猛藥去疴,促其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遇到險情急剎車,迷途知返,懸崖勒馬,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不斷提高監督執紀、廉潔勤政、抵制特權的能力。

六靠鮮活的斗爭實踐激發催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是一場不能輸也輸不起的斗爭,是一場不能回避也回避不了的大考。在大風大浪的實踐舞台中加強政治歷練,必須充分認清我國發展所面臨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主動出擊,迎難而上,以“舍我其誰”的擔當和“滴水穿石”的韌勁,把棘手的事辦妥,把“硬骨頭”啃下,把“絆腳石”鏟除,練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氣概和膽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克服阻力、化解矛盾的能力。

七靠永恆的初心使命引領砥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要牢記入黨之初的庄嚴承諾,不忘神聖使命,不忘優良傳統,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政治文化,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時刻保持公仆本色,以壯闊的情懷奮斗新時代,不斷提高履行使命、擔當重任的能力。

八靠一線的民心民意檢驗考量。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圍繞“人民擁護、人民贊成、人民高興、人民答應”,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上,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增強其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科學決策、建功民生、搶抓機遇的能力。

九靠過硬的作風形象洗禮淨化。塑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作風形象,抓落實“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破難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一切工作聚焦備戰打仗,精准理解、精准發力、精准落地。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一張藍圖繪到底,“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堅持群眾路線,錘煉共產黨員、革命軍人、領導干部的情懷與擔當,不斷提高統籌謀劃、調查研究、貫徹執行的能力。

十靠正確的用人導向鼓舞激勵。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好干部標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能力關,提拔重用政治上過得硬、忠誠干淨擔當、有理想抱負和家國情懷的優秀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忠誠、政治堅定、政治擔當、政治自律的能力。

(責編:王玥芳、萬鵬)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