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以寬廣視角推進政治學創新

李慎明

2018年12月1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政治學研究有著豐厚歷史資源和有利現實條件。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也是中國政治學創新發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優勢。此外,我們還有自己獨特的歷史資源,包括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史的資源,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歷經苦難而不屈不撓、奮斗自強的歷史資源,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資源。另外,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都為政治學發展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我們黨和人民有著海納百川的胸懷,不斷汲取世界各國優秀政治文明成果。無論從國內還是國際、歷史還是現實來看,我們完全有條件創新和發展當代中國政治學。

政治學創新的任務和目的,是為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提供學術支撐,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提供智力支持。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他還說:“觀察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需要有一個寬廣的視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國發展大歷史中去看。”這就昭示我們,政治學創新要繼續解放思想,把思想從書本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西方政治學理論的框架中解放出來,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把政治學放到世界和我國發展的大歷史中去看待。

從世界來看,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面臨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突出,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國際格局深刻演變,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在這樣的國際形勢下,如何分析今天世界多極化的新動態以及大國關系調整的新態勢﹔如何准確把握我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外部條件﹔如何澄清西方一些國家和人士對我國發展的種種曲解誤解,更好塑造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等等,這些新的重大問題中蘊含著理論創新的契機,政治學者應高度關注和認真研究,努力從中尋找創新突破口。

從國內來說,政治學研究要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服務。在理論層面,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深入研究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本質內涵與相互關系﹔揭示西方一些錯誤思潮的本質,揭開其在話語體系上的隱蔽機制﹔等等。在實踐層面,重點關注政治體制改革進程中的問題,研究如何不斷完善選舉制度,完善協商民主制度,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同時,黨的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也是政治學者需要關注和研究的領域。比如,健全民主集中制,正確認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明黨的紀律,建立反腐倡廉體制機制等。這些理論和現實問題,都需要政治學者給出創新性的回應和解答,並為黨和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

創新絕非易事。面對政治學創新的任務,政治學者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理論方向和學術方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總結和提升以往學科和學術發展的經驗,在與民主政治建設實踐的互動中找准中國政治學繁榮發展的著力點,為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政治學不懈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作者為中國政治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