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立足自身實踐完善發展中國政治學

楊光斌

2018年12月1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伴隨著改革開放進程,中國政治學恢復重建並得到長足發展。面對我國改革發展中政治領域的相關問題,政治學者著力進行自主研究,探索構建自己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目標提出后,政治學者展開多層次多角度研究,立足於提升治理實效,在政府治理、社會治理、鄉村治理等方面產出不少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當前,我們需要整合自己的優勢資源,運用多種研究方法,拓展政治學創新發展的思路,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貢獻智慧。

中國政治學自上世紀80年代恢復重建以來,通過學習借鑒和自主研究,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逐步建立和發展起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政治學直面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的重大問題,圍繞國家治理展開多層次、多角度研究,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貢獻智慧和力量。

探索構建自己的理論體系

改革開放開啟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從上世紀80年代起,包括政治學在內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各個學科,對現代化理論展開積極的研究探索。

中國政治學開始搭建自己的理論框架,並嘗試對改革開放后政治領域中的相關問題進行理論研究。研究對象主要包括民主政治、一國兩制、政府職能、干部制度等等,政治學的作用和價值逐漸顯現出來,並得到各方面認可。

在學科重建之初,由於自身的知識積累和學術創造能力較為薄弱,大量西方理論成果被翻譯、介紹到國內,這對於當時中國政治學的發展來說是必要的。但應看到,社會科學是特定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歷史階段對特定領域經驗的理論化總結,在本質上是一種地方性知識,如果用一種地方性知識指導另一個地方的發展,其結果往往會水土不服。因此,從上世紀90年代起,在引介西方政治學成果的同時,中國政治學界也開始反思、批判西方政治學的學術邏輯和話語體系,並基本達成了這樣的共識:中國政治學需要建構自主性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

在這一共識下,中國政治學研究者不斷進行鑽研、探索,在關鍵概念上逐步建構起自主話語體系。比如對於民主觀念,學者們重新進行思考,認識到西方自由主義民主理論產生於特定歷史時期,從根本上看是西方國家為了維護自己、否定對手建構起來的,這種具有否定性特征的政治理論隻能適用於特定范圍。民主運行的社會條件比民主本身更重要,考察民主不僅要看民主的形式,更要注重民主的實際運行效果。一個國家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民主政治建設,應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還要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著眼於解決現實問題。如果一味照搬他國的民主政治理論,不僅無法解決本國的問題,甚至可能把國家的前途命運葬送掉。

創新是哲學社會科學的永恆主題。扎根於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和經濟社會發展現實基礎,中國政治學界積極尋求具有建設性特征的政治理論,以替代西方政治學這一具有否定性特征的理論,其中一個重大創新就是提出並發展了協商民主理論。我國歷史上就有協商文化傳統,如今又有普遍存在的協商民主實踐。協商民主是一種共識型民主,即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找到各方面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它能夠克服西方自由主義民主模式下黨派和利益集團相互競爭、相互傾軋的弊端,是真實提升治理績效的民主,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政治學者吸收傳統協商文化智慧,總結協商民主實踐經驗,建立並完善協商民主理論。這說明,我們已經從思維方式上跳出了西方自由主義民主理論的窠臼,在話語上對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作出了自己的表述。

圍繞治理展開多層次研究

在治理這一關鍵概念上,中國政治學界提出了自己的理解。治理並非西方當代政治理論和管理理論的專利,中國歷來有經世致用的傳統,歷朝歷代在國家治理方面都積累了經驗和智慧。今天我們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需要汲取傳統治理思想的智慧,還要立足現實國情和時代變化,致力於使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加科學和完善。在我國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不能簡單套用西方以個人主義為脈絡的治理理論來解釋我國的國家治理。按照我國政治學者對治理的理解,治理是社會主義國家政治統治與政治管理的有機結合,治理的目的是確保國家安全和秩序穩定、提升發展效率、促進公平正義,因而更加強調治理的實際效果。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政治學界圍繞國家治理現代化這個主題開展了多層次、多角度研究,產出不少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政府治理研究。國家治理的核心是政府治理,政府治理的內容主要包括政府自身結構的合理性、職能的轉變與優化、決策的科學化等。圍繞這些內容,中國政治學界對服務型政府的性質、定位、功能等進行研究,提出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的對策措施﹔通過分析案例研究決策過程,分析決策機制,提出優化決策流程環節、提升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的建議﹔研究政府的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圍繞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

社會治理研究。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領域。當前,我國社會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社會矛盾多元多發,政治學者聚焦社會治理中的重要話題進行分析。比如,研究基層協商民主。通過分析社區、鄉村的各種協商議事形式、結構、效果等,探索如何完善基層協商民主的協調聯動機制、工作機制,如何暢通協商議事渠道、提升協商效果等。再如,研究黨和政府在社會治理中的角色、職能。我國社會治理格局是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這就需要研究如何提升黨對社會治理的領導能力,如何發揮好各級政府的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職能等。

鄉村治理研究。上世紀90年代初興起的農村問題研究,使中國政治學研究視野得到拓展,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成為一個重要研究對象。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成為政治學界關注的問題。完善農村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制度和程序,創新村民議事形式,更好落實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這些問題都需要政治學進行相關研究,發揮理論支持作用。

借鑒多種研究方法進行創新

40年來,中國政治學的成就和作用有目共睹。然而,當下中國政治學研究還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需要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在創新發展政治學方面,我們擁有自己的豐富資源,包括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中國政治思想史和政治制度史的豐厚底蘊、巨大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成就、借鑒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的開放心態,等等。當下需要做的,就是整合這些資源,運用多種研究方法,拓展政治學創新發展的思路。

借鑒歷史社會學的研究方法。歷史社會學這一學派的研究者認為,社會科學不僅是一種知識體系,也是一種社會活動。因而對社會現象的研究要考量歷史因素,在歷史分析中建構社會科學的相關理論。這門學科的研究方法可以為政治學理論創新提供借鑒。政治學研究也可以運用歷史社會學的視角,關注現代政治現象的歷史來源和歷史變遷,將現代政治現象與歷史發展結合起來,在歷史大背景下分析研究政治問題。

從比較政治學中汲取智慧。理論不但來自歷史研究,也來自現實研究。比較政治學可以通過對現實的比較研究來推動理論創新。比較政治研究首先應研究國家這個政治共同體是怎麼來的﹔其次研究如何組織國家,即對不同國家的政治制度進行比較研究﹔再次研究國家是如何治理的,即對不同國家的治理方式進行比較研究。中國政治學應敞開胸懷、立足現實、放眼未來,以寬廣研究視角、科學研究方法、多樣研究思路推進政治學理論創新。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