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建立創新型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趙曙明

2018年12月1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新時代,我們要真正實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須創新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夯實創新發展的人才基礎。這是時代變革、社會轉型、創新發展的必然要求。

當今世界,人力資源管理已從傳統的事務性人事管理轉向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我國的新經濟呈現蓬勃發展態勢。許多企業以信息化、智能化、服務化為方向,積極探索人力資源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全面推進人力資源管理模式的變革與創新,以充分激發各類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發揮企業創新潛力。可以說,我國許多企業已形成了既具有中國本土特色、又符合國際發展趨勢的創新型人力資源管理模式。這種人力資源管理模式致力於培養和服務創新型人才,對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創新型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具體體現為服務型、共享型、智能型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服務型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助力科技型企業騰飛。隨著數字經濟深入發展,員工與企業的關系發生顛覆性重構,促使科技型企業推進人力資源管理模式的變革與創新。一些科技型企業建立了以人力資源共享服務中心、人力資源業務合作伙伴和人力資源專家中心為三大支柱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人力資源共享服務中心負責整合並集中處理事務性和基礎性工作,提供標准化服務﹔人力資源業務合作伙伴負責與業務部門密切合作,了解實際業務需求並提供解決方案﹔人力資源專家中心負責建立制度與標准,提供專業咨詢和解決方案。三者分工協作,確保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有序有效開展。以三大支柱為基礎的服務型人力資源管理模式,重塑了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實現了人力資源管理價值從專業導向到業務導向、從事務型到戰略型的轉變。

共享型人力資源管理模式支撐平台型企業發展。共享經濟具有專業化、個性化、差異化、定制化、柔性化、去中心化等特征,給社會生產、消費、交換帶來深刻影響。在此基礎上建立的企業與傳統企業相比,運營更靈活、結構更扁平。具體來看,企業管理對象從傳統的員工轉變為服務提供者,管理關系從傳統的“員工—企業”的雇佣關系轉變為“平台+個人”的半契約關系,管理基礎從傳統的基於崗位轉變為基於任務,管理方式從傳統的職位分析、招聘、培訓、績效評價、薪酬激勵等轉變為整合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等現代技術的科技式管控,其實質是從全職就業模式的人力資源管理轉型為基於兼職、跨界、共享就業模式的人力資源管理。

智能型人力資源管理模式推動制造型企業蛻變。在產業轉型升級和智能制造的引導下,智能化、數字化、平台化、柔性化生產方式不斷發展。一些制造型企業開始蛻變,著力打造線上線下聯動、內部外部協同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實現研發、設計、生產、營銷、金融等資源的開放與共享。這些制造型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也從傳統以內部控制式、手工操作式等為特征的管理模式轉變為以平台共享式、智能式等為特征的管理模式,人力資源的主體性、能動性得到進一步發揮,對制造型企業的轉型蛻變起到了支撐和推動作用。

(作者為南京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商學院名譽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