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的互利共贏之路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07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的互利共贏之路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為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動世界經濟向平衡可持續的方向發展,習近平總書記5年前向世界發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作為促進全球共同繁榮、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構想和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建設無論是理念還是行動、願景還是現實,都體現出這是中國與世界的互利共贏之路。

互利共贏彰顯“一帶一路”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源於對世界形勢的觀察和思考。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但同時全球經濟增長基礎不夠牢固,貿易和投資低迷,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發展不平衡加劇。如何破解當今時代面臨的問題,實現和平、穩定、持續發展?正確路徑隻能是和平發展、互利共贏。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不同於近代以來殖民主義、帝國主義以國際掠奪、競爭為常態的利益聯合,也不同於二戰后西方對外援助等形式的國際合作,“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的互利共贏之路,是促進各國和平與發展的康庄大道。“一帶一路”倡議彰顯了中華民族“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傳統文化理念,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帶一路”建設要“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表明了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和希望實現的最高目標: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是所有國家均可參與、各方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大平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天空足夠大,地球足夠大,世界也足夠大,容得下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現共贏共享發展,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推進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主動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系,以共贏融通中國夢與世界夢。

“一帶一路”建設在互利共贏中結出累累碩果

“一帶一路”倡議一經面世,就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許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受歡迎,是因為它務實管用,能讓各國普遍獲益。實踐表明,“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坐而論道的清談館,而是務實合作的大平台﹔“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重要抉擇,同時也是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的重要體現。5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一帶一路”倡議,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已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或開工。各類合作項目和合作方式旨在推動各方優勢互補,互利互惠,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以互聯互通為突破口,以鐵路、港口、水電站建設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向沿線國家不斷延伸,為沿線國家提供了重要發展契機,對增加所在國勞動就業、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提升經濟效能等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各類絲綢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藝術節、影視橋、研討會、智庫對話等人文合作項目百花齊放、異彩紛呈,拉近了各國人民心與心的距離。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推出的維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重要公共產品,沿線各國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一帶一路”的平等參與者,各自參與合作事項的發言權及意願都會得到充分尊重,各國按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妥善處理彼此利益關系。中國支持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合作共贏效應開始顯現。

“一帶一路”建設在互利共贏中開創美好未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揭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了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經濟繁榮和區域合作,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典范。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滯阻經濟全球化進程的背景下,隻有在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推動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才能增強“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發展能力,保証“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能夠被沿線國家所共享,讓參與各國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

人心相通是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前提,而文化交流則是人心相通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這一重要論述對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一帶一路”建設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見是完全正常的,隻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就一定能化解分歧,凝心聚力,增進合作,共同發展進步。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一幅“大寫意”,而且也是“工筆畫”,不同國家利益交融、不同地區文明交流將成為這幅“工筆畫”的重要底色。未來需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與各國共同努力使這一宏偉藍圖落地,惠及世界。“一帶一路”建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綻放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花,必將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執筆:柴尚金)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