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讓我們更加走近馬克思

——《走近卡爾·馬克思》簡評

辛 鳴

2018年12月0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歐陽輝撰著的《走近卡爾·馬克思》一書,已由人民出版社、研究出版社聯合出版。該書政治立場堅定、思想理論正確、語言表達生動,是一部研究馬克思、致敬馬克思的有益讀物,能夠引導讀者切實走近馬克思。

用信仰走近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信仰、中國社會堅定不移的政治遵循。認識馬克思、研究馬克思,首先要在立場上認同、信仰上追隨。該書高揚馬克思主義信仰,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講述馬克思,闡釋馬克思為什麼是頂天立地的偉人、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深刻改變世界和中國,闡發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價值。在此基礎上,旗幟鮮明提出“馬克思就是對的”這一論斷,富有信仰的感召力。

用理性走近馬克思。200年過去了,馬克思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甚至連馬克思的對手也不得不承認從邏輯上反駁馬克思是不可能的。真正認識和理解馬克思,不能僅停留在對馬克思隻言片語的重復上,一定要用理性的精神、科學的方法深入把握馬克思主義的深刻內涵和內在邏輯。該書系統梳理了馬克思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愛情觀、幸福觀,對於馬克思的世界觀為什麼是一種嶄新的、科學的世界觀,馬克思的人生觀為什麼以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為核心要求,馬克思的價值觀為什麼把人的解放作為最高追求,馬克思的愛情觀何以提供了“一種崇高的愛情理想模式”,馬克思的幸福觀中“最大幸福是為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實踐路徑是什麼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嚴謹細致的考察,既有學術研判,又有理論分析,不少論斷讓人耳目一新。

用感情走近馬克思。該書是一部理論著作,具有嚴謹的學術框架,同時在行文敘述中還穿插許多故事,仿佛在用形象細膩的文筆同馬克思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書中既飽含對馬克思作為偉大思想家的敬仰之情、偉大實踐家的尊崇之情,又用心抒寫了作為父親、丈夫和戰友的馬克思的溫暖之情、熱烈之情、同志之情。通過形象化、立體化的方式展現出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和有血有肉的常人,讓讀者在潛移默化中走近馬克思,與馬克思心靈相通、情感共鳴,從而更好地理解馬克思、追隨馬克思,進而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