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建設科技強國的探索

張柏春 史曉雷

2018年12月0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建設科技強國的探索

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中,中國科學院在2018年2月出版《科技強國建設之路:中國與世界》一書。該書分“代表性科技強國的發展路徑”“中國建設科技強國的戰略選擇”和“中國建設科技強國的重大創新領域”三篇,闡釋了科技強國建設的重要戰略問題和科技問題,為我們謀劃科技創新布局和發展戰略提供了重要啟示和思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為第22屆國際歷史科學大會召開所致賀信中指出:“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回顧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科技事業的實踐,細讀《科技強國建設之路:中國與世界》,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國在科技領域已經取得非凡業績,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建成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

科學的春天

1977年8月,黨的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政治報告發出“向科學技術的現代化進軍”的號召,宣布在適當時候召開全國科學大會。9月18日中共中央下發《關於召開全國科學大會的通知》,該通知強調四個現代化的關鍵是科學技術現代化。

1978年3月18日-31日,全國科學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這次大會是我國現代科技史上的一個裡程碑式的事件,具有特殊政治意義,對科技、教育、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領域的改革發展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鄧小平同志在大會上作重要講話,做出“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以及知識分子“已經是工人階級自己的一部分”等論斷。這樣,中央就再次為知識分子“脫帽加冕”,使他們滿腔熱情地投身於國家現代化建設當中。在全國科學大會閉幕大會上,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在題為《科學的春天》的發言中深情地講道:“這是革命的春天,這是人民的春天,這是科學的春天!讓我們張開雙臂,熱烈地擁抱這個春天吧!”

在全國科學大會之后,黨中央又提出一系列戰略舉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將全黨工作的重心由“以階級斗爭為綱”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國策。1985年3月13日中央發布《關於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決定》,要求科學技術必須面向經濟建設,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1988年9月,鄧小平同志進一步強調“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將科學技術的地位提升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度。

引進與創新

在科學的春風裡,科技工作開始走向復蘇和振興。40年來,通過引進國外先進科技,我國不斷提升科技和產業發展的起點,增強了產業的綜合競爭力,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例如,我國家電產業高速發展,僅用了發達國家一半左右的時間便實現了從技術引進到規模化創新。高鐵創造了技術引進帶動技術創新的佳績,引領了我國交通的高速發展,成為“中國制造”和“走出去”的閃亮名片。

長期以來,我國在消化吸收先進科技的同時,積極謀求創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科技成就。例如,袁隆平的雜交水稻技術和李振聲的小麥遠緣雜交技術,為解決中國人和世界人民的吃飯問題作出了重大貢獻。1992年,載人航天工程正式開始實施,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在載人航天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成為繼蘇聯(俄羅斯)、美國之后世界第三個載人航天大國。國家天文台主導建設的LAMOST(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又稱郭守敬望遠鏡)和FAST(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又稱“天眼”)將我國推向國際天文學觀測和研究的最前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創新又取得了諸多突破。2016年8月,我國自主研制的“海斗號”無人潛水器下潛深度達到10767米,使我國成為三個擁有研制萬米級無人潛水器能力的國家之一。同樣是在2016年8月,我國發射世界上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進行了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信試驗。

隨著建設與改革的不斷推進,中央和科技界對“第一生產力”有了認識上的新突破,指出“創新”是走出跟蹤模仿階段、建設科技強國的關鍵。1998年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決定建設國家創新體系,並批准中國科學院啟動知識創新工程試點。2006年1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召開全國科學技術大會,號召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和建設創新型國家。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決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015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做出新論斷:“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同年10月,他提出新要求:“我們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這些新論斷和新要求進一步明晰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著力點。

優勢與挑戰

正如《科技強國建設之路:中國與世界》所強調的,我國已經具備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的重要基礎,迎來了建設科技強國的嶄新局面,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科研產出水平大幅提升。基礎研究方面,我國已進入了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到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例如,國際科技論文被引次數排名在2017年提升到第2位。技術創新方面,能力、水平以及全社會廣泛參與的程度大幅提升,還愈加重視對技術市場的佔有,國內外的專利申請和授權數量逐年快速提升。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方面,在凝聚態物理、量子信息、中微子、納米科技、基因組學等前沿研究領域,都取得了原創進展,步入世界前列。

第二,科技投入穩步提升,已接近代表性世界科技強國的水平,為科技創新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研究與開發經費投入規模的增長尤為明顯,投入總量在2009年就升至世界第2位,僅次於美國。其中,企業成為研發經費的最大來源。

第三,科技人力資源充沛,這是我國最具競爭力的戰略性資源。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在2015年就達到7915萬人(其中工程師數量佔世界的四分之一),在2016年則增至8327萬人。自2005年以來,每年新增的科技人力資源居全球首位。1998—2012年,我國獲得科學與工程博士學位人數的增速快於美國、德國、英國和法國,絕對數量僅低於美國。

第四,經濟驅動強勁與市場優勢突顯。我國龐大而快速增長的經濟總量,完整的產業體系和強大的生產制造能力,為科技創新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牽引力。與此同時,巨大的人口總量和市場規模,也為科技創新提供了強大的內生動力和發展驅動力。

第五,國家創新體系較為完整。隨著科技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科技治理結構與資源分配方式日趨完善,各類創新主體的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了建設科技強國的中堅力量。其中,中國科學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國際公認的衡量基礎研究影響力的“自然指數”排行榜中連續6年位列全球榜首位。

《科技強國建設之路:中國與世界》還指出了科技強國建設進程中所面臨的諸多問題和挑戰,其突出表現是:第一,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存在明顯差距,制約著科技創新的整體水平和長遠發展﹔第二,科技創新的整體效率不高,其有效供給能力特別是中高端供給能力不足,關鍵領域核心技術仍受制於人﹔第三,創新人才隊伍大而不夠強,人才發展機制仍需健全和完善﹔第四,符合科技創新規律的創新治理體系仍需完善﹔第五,學術生態仍需淨化,創新文化尚需厚植﹔第六,科技創新發展的國際化水平有待提高。

黨的十九大報告擘畫了我國建設科技強國的宏偉藍圖: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這一藍圖,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及其引發的產業變革帶來的戰略機遇,切實提高創新能力,腳踏實地、真抓實干,走出一條新時代中國特色科技強國建設之路!

(作者:張柏春,系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史曉雷,系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