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用戰略理性思維研究所有制改革

——《所有制改革與創新》簡評

高尚全

2018年12月0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常修澤等著的《所有制改革與創新——中國所有制結構改革40年》一書,已由廣東經濟出版社出版。該書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敘事客觀。作者遵循實事求是精神,忠實記錄我國40年所有制結構改革的歷史,對其啟動與歷程、效應與成本、成就與問題等作了客觀反映,寫成績不虛美,面對問題也不掩飾,比較真實可信。

基調理性。作者運用戰略理性思維,從歷史與現實、中國與世界、理論與實踐相統一的高度進行分析,提出我國所有制結構改革既不拘泥於傳統的單一國家所有制結構模式,也不拘泥於西方發達國家的所有制結構模式,而是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探求符合中國實際、具有時代特色的新的所有制結構,是我國所有制結構變遷史上的一個創舉。

觀點新穎。書中關於用“兩朵花”理論闡述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觀點、關於所有制結構將呈現“長”“密”“深”特點的觀點、關於用經濟流量和資產存量雙重指標分析所有制結構新格局的觀點、關於中國之“特”與人類社會化大生產之“共”相結合的觀點、關於內源性變革與外源性變革相結合的觀點等,都建立在作者多年潛心研究的基礎上,具有一定新意。作者還就新時代如何繼續推進所有制改革與創新,提出了比較切實可行的意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5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